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多发性骨髓瘤的预防要注意哪些方面

2014-02-20 11:55:3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恶性浆细胞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又称骨髓瘤、浆细胞骨髓瘤或Kahler病。直到1889年经Kahler详细报告病例后,多发性骨髓瘤才普遍为人们所了解和承认。多发性骨髓瘤的特征是单克隆浆细胞恶性增殖并分泌大量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一旦发生,治疗起来难度较大,由于本病的特殊性,患者的治疗效果往往欠佳,因此,骨髓瘤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为大家关于骨髓瘤的预防做简单的介绍。

1、日常预防

若是人们精力过大就需要适当的采取一些方式减压排出不良情绪,不要影响到自身健康,而且人们要养成科学饮食以及生活规律的好习惯,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需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要被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2、远离有害物质

要彻底的防范多发性骨髓瘤疾病首先就要避免与致癌因素接触,若人们有接触史或病状可疑就应定期体检,争取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自身体质不好的人宜参加适当的经常性活动,以减少脱钙,当然还要多加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尤其要注意口腔粘膜和皮肤的清洁,防止感冒。

3、饮食预防

多发性骨髓瘤疾病会对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多伤害,此时通过科学饮食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受到多发性骨髓瘤的伤害,建议大家多吃高热量、高蛋白、含维生素丰富、容易消化的东西;若是有肾功能不全的人应该吃低钠、低蛋白和麦淀粉的东西来减少肾脏的负担;像有高尿酸血症及高钙血症的人就应多喝水,每日尿量持维在2000ml上面,以预防或减轻高钙血症和高尿酸血症。

4、提高免疫力

人们要把多发性骨髓瘤疾病预防的彻底一些就需要多加进行运动,过度抑制身体能使人们的抵抗力低下并且会出现骨质疏松,不过绝不能够做剧烈的运动,以预防负载太重,人们还要预防跌、碰伤,视详尽状况让用腰围、夹板,但要防止由此导致血液循环不良,若是人们因久病消耗,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就非常易发生合并症时,患者就应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5、中医预防

中医认为多发性骨髓瘤的根本预防在于人们要保持乐观情绪,性情勿大怒、勿大悲伤,还要注意身体锻炼,顺四时而调形体,可采取气功、太极拳等方法,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发生,人们还应该注意起居有常,劳逸有度、适寒温、避虚邪,尤其是要节房事以防肾精暗耗,更要在生活中禁烟酒、注意饮食调养、忌暴饮暴食、饮食偏嗜、避免辛辣肥甘厚味之品,以保证自身健康不被威胁与伤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的检查要注意哪些方面

多发性骨髓瘤是B淋巴细胞产生病变为恶性浆细胞病,发生的因素与饮食、环境等有关,常发生于中老年身上。为了预防多发性骨髓瘤,我们应该采取相应……详细>>

预防多发性骨髓瘤要注意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一般在老人身上比较容易发病,在我国的平均发病年龄在57岁左右,因此这个年龄段的人如果出现骨折、贫血等症状,还要考虑到血液科排……详细>>

预防多发性骨髓瘤要怎么调理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常伴有多发性溶骨性损害,高钙血症,贫血,肾脏损害,而且对细菌性感染的易感性增高,正常免疫球蛋白的……详细>>

说说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原因和机制

多发性骨髓瘤是怎么回事?它是发生于B淋巴细胞的恶性浆细胞病。好发于中老年,但近年发病率有增高及发病年龄有提前趋势。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表现……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四大疗法知多少?

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而浆细胞是B淋巴细胞发育到最终功能阶段的细胞。因此多发性骨髓瘤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