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孕期腰疼应该如何防治?

2014-02-19 11:57:16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腰疼是指因怀孕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孕妈咪的身体会在怀孕时分泌一种激素,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还会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导致脊椎的弯度加大,所以容易感觉腰痛。是孕期常见病症,轻者腰酸背痛,重者还伴有腿“抽筋”、坐骨神经痛等症状。 那么,孕期腰疼应该怎么防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孕期腰疼的防治要点

1。从孕早期开始检查做散步等适当运动,以加强腰背部的柔韧度。

2。注意保暖,避免睡背部受凉。

3。避免睡过软的床垫(棕榈床垫比较合适);穿轻便的低跟软鞋行走,鞋跟不应超过厘米。到了妊娠中后期可对腰背部进行按摩。

4。保持良好的姿势。走路时应双眼平视前方,把脊柱挺直,非且把身体重心放在脚跟上,让脚跟至脚尖逐步落地;避免长时间站立;坐下时可在腰部的位置上放一个软枕,增加腰部的承托力,或把两腿提高,或者把脚放在小凳上,双腿弯曲;睡觉时,若为侧卧位,需把双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若为平躺位,在躺下时,可以先把双腿弯曲,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到调整腰部舒适地紧贴床面为止。

5。避免提重物,需要弯腰取物时,保持背部挺直,弯曲下肢,抓起东西然后伸直双腿拿起来,避免腰部弯曲用力。

6。适当控制体重的增长,避免胎儿过大或孕妈咪过于肥胖,以减少脊柱及腰脊肌的负荷。

7。有意改善一些生活细节,有助于预防腰背痛。比如,使用长柄的拖把或扫帚;把你办公椅的高度调整到最舒适的位置等。

一旦发生腰背痛应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地站立和步行。腰痛严重的,可用腹带托起增大的子宫,减少腰肌张力。某些体操也可以缓解腰背痛,孕妈咪不妨试试。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腰疼的症状特点和防治分期

因怀孕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孕妈咪的身体会在怀孕时分泌一种激素,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还……详细>>

导致孕期腰疼的4个原因 7个小妙招缓解孕期腰疼

怀孕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很多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遇到很多的情况!孕妇腰疼怎么回事呢,很多的准爸爸们不知道孕妇腰疼怎么办,其实平时就要多……详细>>

腰疼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腰痛应避免坐卧湿地,若涉水、淋雨或身劳汗出后即应换衣擦身,暑天湿热郁蒸时应避免夜宿室外或贪冷喜水。勿事勉力举重,不作没有准备动作的暴……详细>>

腰疼的症状表现以及防治要点

早上起来腰疼是怎么回事?很多朋友为此困惑不已,早上起来腰疼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床。腰疼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详细>>

孕期腰疼的症状有哪些?

怀过孕的女性都知道,在自己怀孕期间,是会经常的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有的时候因为躺的时间特别的长,所以在站起来的话,会很有困难,有的时候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