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僵直性脊柱炎危害大 夜间腰背疼痛要加强警惕

2014-02-18 20:55:44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风湿病的一种,可是很多人都对这种疾病产生的原因有所困惑。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就会出现腰、腿、膝关节疼痛的症状,那么强直性脊柱炎危害性也非常大。其实,经过研究表明,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与很多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为了大家能够对强直性脊柱炎有一个比较初步的了解,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具体的可能产生病理的原因。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

一是研究发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清抗肺炎克雷白杆菌抗体水平明显升高,阳性率为43.3%,而正常人阳性率仅4.4%。柳氮磺胺吡啶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收到较好的疗效,也进一步支持肠道感染与强直性脊柱炎有一定关系。

二是在一个家族中常有2个以上的成员发生强直性脊柱炎。家系调查发现在患者的第—代亲属中,发生此病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高出20~40倍。孪生子女的调查中发现:单卵孪生中,另—个患病的可能性超过50%。

三是免疫、环境等因素也可导致发病。

四是近来的研究认为该病的发生可能与感染有关;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大便培养肺炎克雷白杆菌阳性率达79%,而在正常人群中为30%,说明患者肺炎克雷白杆菌感染的频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危害

一、强直性脊柱炎大约有60%以上出现髋关节受累,它不仅可使髋关节间隙变狭窄、而且可引起骨质破坏导致髋关节疼痛,髋关节不敢做屈伸活动,久之则致髋关节骨性强直,而失去活动功能,造成终身残废。由于髋关节受损而致残的患者约占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的15%-20%。只有50%左右的病人可维持工作和生活能力,但终身伴有各种不同程度的不适、痛苦和不便。

二、致残率较高。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然后沿脊柱逐渐向上发展,而累及腰椎、胸椎、甚至颈椎受累脊柱不仅出现腰背疼痛,而且可同时出现进行性关节及脊柱活动功能受限,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可使椎间盘、关节突及椎间各韧带都会发生骨化。在X线片上显示脊柱形成竹节状的骨性强直,有的则形成不同程度的驼背畸形,严重者不仅行动不便,而且两眼只能看地面的问号体形。

三、强直性脊柱炎病不仅危及个人身心健康,而且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尤其给家庭的经济生活带来很大冲击。我国有15%左右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为重度残废,不仅丧失工作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建议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定要尽量在早期进行治疗,早期治疗可以控制病情,恢复正常的生活。

夜间腰背疼痛要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病情夜间疼痛加重!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所以晚上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是非常痛苦的。强直性脊柱炎的腰背疼痛症状有自己的特点,主要表现是休息的时候疼痛,在活动之后就会缓解或者是减轻,并且强直性脊柱炎的疼痛症状通常都是在夜间会加重。

有些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对自己夜间疼痛加重,活动后缓解的情况感到不解。其实关节囊、肌腱、韧带的骨附着点炎症或称肌腱端病变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病理特点。

人体气血阴阳运动不仅随着季节气候的变化而变化,也随着昼夜的变化而发生节律性的变化。人体的阳气,随着昼夜阳气的朝始生、午最盛、夕始弱、夜半衰的波动而出现规律性的波动。阳气具有推动的作用。夜晚阳气弱,推动力差,气为血之帅,血随之而运行,故在夜晚休息的时候血液流速减慢,在血中的免疫复活物在炎症部位聚集,造成夜间疼痛加重。

其实在白天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也是可能加重的,如果长时间固定于一个姿势也会造成疼痛加重。通过活动后加速了血液流动,降低了局部炎性物质浓度,疼痛也随之减轻。强直性脊柱炎是一个致残性的疾病,因此其治疗不但要止痛,更重要的是要控制病情,改善和恢复脊柱关节的功能,阻止病情发展至关节功能障碍,防止步入残废。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患者朋友已经了解到了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容易在夜晚加重的原因了。所以,希望患者朋友在准备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如果,发现了有些不舒服的时候,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僵直性脊柱炎有特点 饮食方面要注意

临床上把16岁以前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称为儿童强直性脊柱炎。上海西郊骨科医院儿童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专家指出,自身临床表现特点、早期表现不典型……详细>>

3大因素可引起僵直性脊柱炎 病情危害要牢记

这些年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一直在不断增高,使得很多朋友对此感到恐惧,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人们对于该疾病的不了解所造成的,未知……详细>>

脚后跟痛可能是僵直性脊柱炎的信号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详细>>

遗传因素或导致僵直性脊柱炎 吸烟也会加重病情

强直性脊柱炎是骨科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病。大多数人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却浑然不知,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影响脊柱,可以在不同程度的累及骶髂关节和……详细>>

僵直性脊柱炎可预防 加强锻炼可有效缓解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的疾病,是一种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症疾病,本病又名类风湿性脊柱炎、畸形性脊柱炎,类风湿中心型等。本病一般的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