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类风湿性关节炎确诊后两年内是治疗关键期

2014-02-18 08:19:16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为特征的自身免疫疾病,可影响全身关节。该病好发于手、腕、足等小关节,早期可出现关节红肿、热痛和“晨僵”现象,适当活动后可自行缓解。倘若不治理,当疾病发展到晚期,骨骼及软骨组织会逐渐遭受破坏,关节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僵硬畸形,极易致残。此外,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影响其他器官组织如肺部、眼睛等等。所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不容忽视的,但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往往造成患者的忽视。香港风湿病科专科医生郭文亮呼吁,当出现关节疼痛、红肿、僵直或疲倦、低烧,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建议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判断是否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及早治疗,可以使类风湿的病程缩短,甚至可以延缓骨质破坏。


香港风湿病科专科医生郭文亮

香港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逾七万 发病与遗传有关

郭文亮医生介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仍未明确,因此也无法预防。这不是一种特定基因遗传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直系亲属患病率为普通人群的3~5倍。此外,环境因素都有可能会引发此病。

目前,香港大约有7万多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以女性居多,发病率约比男性高出三倍。发病年龄的高峰是35~45岁。

在诊断上, 郭文亮医生介绍,目前基于这几点:一是关节出现异常;二是关节发炎,临床症状是关节红肿等,验血结果有一些发炎指数;其三是,检测类风湿因子;加上影像学检查包括X光或磁力共振等。这些方法加起来方可以在疾病早期就做出判断。

关节忽然胀痛别忽视 或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信号

类风湿性关节炎会在身体呈现不同程度的症状。郭文亮医生告诉我们,患者的关节表现主要是对称性、多关节炎。超过七成患者的初始发病部位是手部关节,手指和手腕尤其容易受到影响。炎症可一直从手部蔓延至颈椎,甚至波及声带。另外有部分患者初始发病时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即身体局部出现关节胀痛,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转移到另一关节。反复发作的关节胀痛不断游走转移。还有的患者会出现爆发性关节炎,全身超过20个关节发生胀痛,苦不堪言。

除了关节胀痛,类风湿关节炎另外一种常见的症状是“晨僵”。晨僵是指患者每天晨起后会感觉关节僵硬,稍作活动后,血液循环得到促进,关节水肿情况减轻,由此引起的关节僵硬也会得到缓解。

另外,如果患者的炎症情况较重时,可能会出现低烧、疲倦,由于身体的炎症指数很高,容易造胃口差、吸收能力减弱,进而引起消瘦。

值得一提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关节,还会影响身体其他脏器。“比如会出现虹膜炎、巩膜炎、肺部纤维化、心包发炎、心瓣倒流等等。”郭文亮医生表示,由于药物的革新,近十年来这些并发症已经有所减少,但对眼睛的影响仍是比较常见。

确诊后两年内是治疗关键期 混合疗法有效改善病情

“类风湿性关节炎越早治疗越好。”郭文亮医生认为,所有的炎症都应该尽量在早期控制,因为炎症的进程好像滚雪球一样,若置之不理,则可以几何级数地发展,而不是像1+1=2这样简单。因此最理想的治疗模式是及早控制,使病情延缓恶化。大量研究表明,越早采用一些比较进取的方法处理类风湿性关节炎,对患者整个病情的预后越好,这是风湿科医生们需要做的事。从确诊类风湿性关节炎起,如果两年内不加以处理,有90%的患者的关节将受到侵蚀。所以发病的头两年是比较重要的治疗时期。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药物可分为“治标”和“治本”两种。治标的药物包括非类固醇消炎药、压抑中央痛症的止痛药,以及类固醇。“我们对类固醇的使用尚存有一些争议,问题在于它究竟是不是可以帮助‘治本’。”郭文亮医生指出,现在不少消炎止痛药的药力已经很强,足以“治标”。至于‘治本’,因为类固醇本身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并非最好的选择。然而它也不是万恶的,当某些患者病情较差,并负担不起新药物时,还是需要使用类固醇控制病情。

“治本”的药物种类有很多,包括口服药和针剂。“很多时候,我们会像采取类似鸡尾酒疗法的方法,即同时使用2~3种不同的口服药,例如甲氨蝶呤,加上柳氮磺吡啶,或者金鸡纳霜等药物作为辅助,一同去控制整个病情。”郭文亮医生介绍说。

还有一种更进取的方法,就是用甲氨喋呤加一种新的药物合并治疗,这种新药称为“生物制剂”。

生物制剂可良好控制病情 长期使用的安全性得到肯定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过去被称为“不死癌症”,患者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病情恶化。但现在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患者如能在发病早期尽快采用进取的方法去处理,绝大多数可以良好控制病情。如果用新一代的药物——生物制剂,病情会控制得更好。

生物制剂可归纳为新一代的改善病情风湿药物,是运用生物科技研制而成的免疫抗体,能针对性地抑制体内致炎肿瘤坏死因子或过度活跃的免疫细胞,减低炎症反应,缓和痛楚,并能改善病情以至减低关节破坏程度。

“我们一般会让患者使用生物制剂一年或是一年半,并观察效果。”郭文亮医生表示,有些患者由于经济问题在发病1~2年内使用生物制剂,2年后的情况比起没有用过生物制剂的患者依然相对较好。这证明生物制剂确实可以良好控制类风湿关节炎的病情。除了疗效之外,生物制剂的安全性也是大家所关注的。

生物制剂从1998年开始投入使用,有学者曾在2008年做过研究,调查使用过生物制剂的患者,是否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但看回这十年里,用过生物制剂和没有用生物制剂的患者,其实是一样的,肿瘤或是严重的感染的风险并没有增加,所以生物制剂相对来说是安全的。早在2011年也曾有过报道指出,使用生物制剂的患者的肿瘤风险相对还低一点,这是为什么呢?郭文亮医生解释:“我们估计,首先是使用生物制剂可以令病情控制得好。因为如果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控制得不好,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淋巴瘤,如果控制得好,患淋巴瘤的机会就低很多。另外,没有使用生物制剂的患者,因为使用不同压抑免疫系统的药物多了,可能患肿瘤的机会就增加。”

目前,生物制剂在华南地区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乙型肝炎,因为该地区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有学者指出,使用生物制剂会加重乙型肝炎的病情。因此,在保障患者安全这个大前提之下,乙型肝炎患者在使用生物制剂时要配合用一些护肝药,同时要积极治疗乙型肝炎。另外,合并肺结核的患者要先处理好结核病,再使用生物制剂。

生活护理也是治疗的一部分 水中太极可有助缓解病情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会给治疗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相反,不良的生活习惯则可导致病情加重。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对类风湿性关节炎也会有特别影响,由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本身亦有机会影响肺部,所以吸烟会使肺部情况雪上加霜,使治疗变得困难。另外,患者日常要少喝酒和咖啡。酒精会与药物发生冲撞,影响药效;而咖啡可对骨质有影响,不利病情控制。还有,高嘌呤食物也不宜多吃。郭文亮医生指出:“临床观察我们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即使尿酸不高,但进食高嘌呤食物后关节会痛,原因暂时未明。”

除了饮食方面的自律,作息定时之外,适当的运动也非常重要。建议病人可以适当游泳、耍太极,最好是在水中耍太极。水中太极可确保患者不会受伤,同时可增加运动量,非常适合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强直性脊椎炎患者,故建议患者可尝试利用水疗,以舒缓病情。

推拿、按摩、针灸,这些传统中医的特色疗法,也是不少患者所青睐的的。但是在进行中医理疗前首先要选择正规的中医师,切勿被坊间的某些庸医所蒙骗。“有些未接受过正规专业训练的医生,针灸时会在针头添加止痛药,因此在针灸后自然可以缓解痛楚,但这并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更有甚者甚至会把患者的关节刺伤,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医生一定是要找合资格的人,不要病急乱投医。”郭文亮医生强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治疗

报刊上、街上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广告满天飞。实际上绝大多数广告的发布者,看重的是病人腰包里的钱。他们所谓的能“立竿见影”的“真药”,相当……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对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很陌生,相信有很多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患有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危害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主要累及周围关节的多系统性的自身免疫性炎症。类风湿关节炎的主要临床特点为对称性的多关节炎、以周围关节损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