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腰肌劳损的保健要到位 预防腰肌劳损有宜忌

2014-01-21 09:31:46      家庭医生在线

首先要加强锻炼 ,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 ,腰背肌肉比较薄弱 ,容易损伤。因此 ,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 ,如做一些的屈、后伸、左右腰部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 ,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 ,韧带坚强 ,关节灵活 ,减少生病的机会。肥胖者应减肥 ,以减轻腰部的负担。其次要注意自我调节 ,劳逸结合 ,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 ,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 ,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 ,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

再就是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 ,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 ,应屈膝下蹲 ,避免弯腰加重负担 ;拿重物时 ,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 ,并使其贴近腹部 ,两腿微微下蹲 ;向高处取放东西时 ,够不着不宜勉强 ;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避免潮湿和受寒也是很重要的。

预防腰肌劳损之宜忌

1、腰肌锻炼

增强以骶棘肌为主的腰肌锻炼对慢性腰部劳损患者的恢复至关重要,其不仅可通过增强肌力来代偿病变组织的功能,且可促使患者早日康复。腰肌锻炼的方式较多,以“飞燕点水”式为佳,一日3次,每次50下,开始时可较少。

2、腰部注意保暖。

3、腰肌锻炼应循序渐进,因人而宜。

1、避免造成腰肌损伤。

2、避免腰部受凉及外伤。

专家忠告

经常用腰部工作,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人过中年,更应该有意识地进行针对性的腰腹肌功能训练。有时,“腰肌劳损”就是在您不知不觉中患上的,尤其是当急性腰扭伤发生时,更应注意防止“腰肌劳损”。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在医师的指导下彻底治疗。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由于腰部姿势不当、用力不均衡、动作不协调、腰肌无准备地骤然收缩等,超过腰部软组织的生理负荷量或由于各种原因使腰肌等软组织功能控制失调时,造成不同程度的肌肉、筋膜、韧带、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包括出血、肿胀、纤维断裂及小关节滑膜嵌顿等,总称急性腰扭伤。其发病部位以腰骶关节的肌肉和韧带为主。

常见的急性腰扭伤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姿势不良,用力过猛或突然外力打击及弯腰搬重物时发生骶棘肌止点的撕裂伤。

2、在湿滑地面行走,失足滑倒或下楼梯时滑倒。

3、两人搬抬重物劳动中配合不当,放下时动作先后不一致,或一人不慎滑手,致使他人腰肌无准备地强力收缩,引起扭伤。

4、一手提重物可使对侧骶棘肌剧烈收缩,有时也可致伤,如搬自行车或提重物上楼等。

5、推、举、拉重物时,特别是用两手举起重物,均需要腰肌使用很大力量。

6、其他,包括自高处跌下、平地滑倒、交通意外等均可引起腰部扭伤。此外,高速公路上的安全带损伤也日益为大家重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肌劳损要抓细节 防治腰肌劳损保健是关键

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患上了腰肌劳损的人却不自知,预防腰肌劳损除了各种保健锻炼外,还应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那么预防的注意事项……详细>>

腰肌劳损的护理误区介绍 防治腰肌劳损保健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详细>>

腰肌劳损自我保健有奇效 日常轻松防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患者除了进行正规的治疗外,还应进行自我保健,以达到疾病尽早痊愈的目的,如热敷或理疗、腰背部叩击按摩、俯卧保健法等。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的3个预防措施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