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上班族颈椎健康自测小妙招有哪些

2014-01-16 08:02: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长期在室内对着电脑蛮干的上班族都会十分担心自己会患上颈椎病,而且上班族的确是颈椎病爆发的高发人群 ,那么,上班族应该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颈椎病呢?下面有一些小问题,方便大家自测一下自己的颈椎健康,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早痊愈。另外,上班族们别忘了适时运动一下预防颈椎问题哦。下面来教大家几个小妙招吧。

上班族颈椎病小自测

长期上网、经常面对电脑屏幕工作的上班族们,来做个小测试,看看你的颈椎还好吗? 颈椎病可发于任何年龄,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多。其表现常为颈、肩臂、肩胛上背及胸前区疼痛,臂手麻木,肌肉萎缩,甚至四肢瘫痪。如果你的颈椎常常跟你闹别扭?对照下面的问题检查一下颈椎吧。

1、也许是常开车的缘故,最近你常常感到四肢无力,走起路来打飘?

2、在最近的几个月里,你发生了几次莫名其妙的落枕事件?

3、除了颈部不适外,你经常头晕、眼花、心慌,你联想到了心脏病?

4、写完了明天开会要用的策划案,你发现整个肩膀酸疼得抬不起来?

5、颈背酸痛,你抽空去附近推拿按摩店按摩, 每当出现颈椎疼痛等问题,人们才会想起去做脊椎修护,其实常出现的颈椎疼痛是由于脊椎神经受压迫、脊椎侧弯、前后弯曲弧度异常等原因造成的颈椎疼痛,不是短时间形成的颈椎疼痛。

时时运动保持健康

人们需要认清颈椎保健的重要性,平常姿势习惯、运动、活动等都与颈椎疼痛健康息息相关。

下面介绍一套“金鱼摆尾法”,可以帮助预防颈椎疼痛等脊椎问题。早晨醒来后,平躺在床上,两手枕在颈下,颈肩、腰肢随意像金鱼游动一样左右摆动,次数不限;之后,头颈自然抬起9次,双脚抵床尽量抬起腰部9次。“金鱼摆尾法”能舒筋活络,改善颈椎、腰椎的血液循环。

如果情况好转,没过几天情况更糟糕?那怎么办?下面再介绍一种方法。

 这是一种在平卧的姿势下,适度地摇摆脊柱,并屈伸颈椎及腰椎的健身方法。摇动脊柱可使脊柱内的脊髓和神经受到刺激,向上可将感觉信息传导至大脑皮层,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向下传导至躯体和内脏器官,促进神经系统对人体各个功能器官的调节,激发机体 在应用“金鱼摆尾法”时,要注意摇摆脊椎的幅度及强度,一是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锻炼强度;二是要控制摇摆程度在舒适的感觉以内,以避免脊椎损伤活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疼就是患颈椎病?给上班族的颈椎病自测题

很多长期在室内对着电脑蛮干的上班族都会十分担心自己会患上颈椎病,而且上班族的确是颈椎病爆发的高发人群,那么,上班族该如何东张西望预防颈椎……详细>>

上班族预防颈椎病有五法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详细>>

上班族得颈椎病?九招保健操还健康脖颈

颈椎病是很多上班族的职业病之一。上班族如何对自己的脖颈进行保健呢?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下面不妨试试9招脖颈保健操吧。详细>>

4个小方法帮助上班族预防颈椎病

上班族巧防颈椎病,如今大部分的工作都离不开电脑办公。电脑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忙碌的工作压力往往让人们一坐就是一天,……详细>>

上班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颈椎综合征的简称,颈椎病可以分为五种不同的类型,但根据调查,70%以上的“颈椎病难友”们都是因为工作强度太大引发的颈椎病,就是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