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健康“三明治”可防骨质疏松

2014-01-17 09:45:2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牛奶是已知的预防骨质疏松的最佳饮品。牛奶中钙的含量是最高的,1毫升牛奶约含1毫克钙,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孕妇或喂乳妈妈每日钙的摄取量为1200毫克,3-10岁的儿童每日需要补钙800毫克,10岁后增加到1000-1200毫克。25-50岁的成年人一般每天补钙600-800毫克,老年人每日需要补钙800-1000毫克。

专家提醒说,补钙的同时,还需注意饮食搭配,有些含草酸多的蔬菜(如菠菜、甜菜等)或高脂肪食物与高含钙食物(如牛奶、豆腐等)同食,会形成不易被肠道吸收的草酸钙或脂肪酸钙。

运动激活钙作用

运动结合补钙更能有效提高骨量。一般来说年轻人每周应该保证3-7次运动,每次30-60分钟。尤其是那些整天坐办公室的人,哪怕能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梯,对骨骼的健康也是有益的。有规律的运动,能够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场地最好选在户外。

光照促进钙吸收

紫外线的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能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从而使摄入的钙更有效地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所以,平均每天应有30分钟的光照时间,以利于维生素D在体内合成。

针刺治疗骨质疏松

为阐明针刺对去势大鼠骨质疏松模型雌激素含量及骨密度的影响,探讨针刺治疗骨质疏松的机理,研究人员将健康雌性SD大鼠32只随机分成4组:正常组、模型组、针刺组、西药组,各8只。除正常组外对其他组大鼠进行摘卵巢手术制造骨质疏松模型。针刺组采用30号针刺入双侧“足三里”、“三阴交”穴,连接电针,刺激频率为1~3Hz,波形为疏密波,波宽1ms,强度0.7~1.0mA,每日一次,每次电针持续20分钟;西药组灌服浓度为5%的尼尔雌醇,每只灌服5mL/周,其他时间灌服等量生理盐水;正常组和模型组每日同时灌服等量生理盐水。8周后摘眼球取血,取左侧股骨。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量大鼠股骨骨密度,采用ELISA法测定血清雌二醇含量。

结果显示,正常组、针刺组、西药组与模型组相比,骨密度显著增高(P<0.01),血清雌二醇显著增高(P<0.05),体重显著降低(P<0.01)。正常组、西药组、针刺组之间骨密度及血清雌二醇无显著性差异(P>0.05)。

据西京医院中医科王长海副教授介绍,骨质疏松的重要表现是骨量降低,骨量是评价骨丢失程度和药物防治效果的关键指标。世界卫生组织对骨质疏松的定义为:骨密度比同性别年轻成人的平均值低至少2.5个标准差。有研究表明,股骨颈骨密度每减少1个标准差其骨折危险性就增加2.6倍。此项研究结果表明,模型组股骨骨密度低于正常组,说明摘除卵巢后骨密度降低,明显增加了骨折的危险性,经针刺治疗后,骨密度明显高于模型组,降低了骨折的危险性。同时也证实了针刺疗法提高骨密度的作用和西药相近。

发生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雌激素的缺乏。我们的研究表明,模型组血清雌二醇低于正常组,经针刺治疗后,血清雌二醇明显高于模型组,说明针刺不仅能够降低过高的大鼠血清雌激素含量,而且能增加过低的血清雌激素水平,即针刺对雌激素有双向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还证实,针刺可明显降低大鼠体重,这为绝经后肥胖的针灸治疗提供了一定的实验依据。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蜜桔预防骨质疏松 大鱼大肉易患骨质疏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果树研究所杉浦实主任研究员的研究表明:常吃蜜桔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因为蜜桔中的黄色素——β隐黄素有增强骨质并……详细>>

骨质疏松少坐按摩椅 远离骨质疏松更需运动

现代用按摩椅来保健的人越来越多,而按摩椅的原理是利用机械的滚动力作用和机械力挤压来进行按摩。人工按摩能增强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取得保健效……详细>>

饮食有规律预防骨质疏松 五招预防效果好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会引起女性骨质疏松,但最近发现同样的结果也出现在男性身上,甚至可能影响更严重。详细>>

3个简单的动作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疾病,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只须平时注意锻炼就可取得好的效果。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骨组织对所需……详细>>

治疗骨质疏松 药补食补两手抓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相伴全身器官、组织衰老退化的必然现象。一般说来,人在30岁左右骨密度达到顶峰,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骼中钙质的流失不可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