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性关节炎患者要做的检查

2014-01-12 14:02:2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提醒着大家做好关节炎的防治工作。专家表示,在中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性关节炎。可见,骨性关节炎发病率之高。为了避免骨性关节炎带来的伤害,日常要重视病症的检查治疗工作。那么,骨性关节炎患者要做的检查有哪些?专家为你介绍下。

骨性关节炎患者要做的检查

1、血常规检查。专家表示,如果骨性关节炎患者日常出现发热、关节疼痛者,要进行血常规、血沉及c反应蛋白检查,排除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和感染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血常规检查的时候一般没有异常改变。

2、关节滑液检查。这对创伤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和痛风性关节炎具有排查价值,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关节腔穿刺抽取滑液检查。其中,关节滑液检查是从关节滑液可发现关节积血、微生物和尿酸盐结晶。

3、影像学检查。

(1)x线:关节的x线片可显示病变大体方面的异常,反映关节损伤程度、病变进展范围,是骨关节炎患者的常规检查项目。

(2)ct:ct检查的分辩率高,对软组织、骨与关节都能清楚显示,对普通x线片不易清晰显示部位的骨关节炎的诊断具有较高价值。

(3)磁共振检查:对骨、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滑膜及关节积液均可清晰显示,但通常并不作为骨关节炎的必须检查。

4、关节镜与滑膜活检。关节镜下检查可以直视病变,还可以做一些治疗。但是,大部分骨性关节炎患者并不需要此项检查。

总之,骨性关节炎患者要重视检查,及早发现病症。而且骨性关节炎容易并发其他类型关节病症,因此以上检查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性关节炎的诊断检查

骨性关节炎无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但赖此可进一步与其他疾病鉴别。血沉在大部分患者正常,C反应蛋白不增高,类风湿因子阴性。关节液呈黄色或草黄……详细>>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6个病因

在膝关节内部,大腿骨与小腿骨的表面都有起着缓冲作用的关节软骨,随着该软骨的磨损,患者行走或上下楼梯时膝关节会出现疼痛感。在人体关节中,膝……详细>>

内服外敷治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发病率在逐渐升高。而且骨性关节炎会导致患者关节疼痛、上下楼梯不便、走路缓慢、严重O型腿影响走路姿态。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详细>>

膝骨性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膝骨性关节炎?

当起坐时膝盖处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表面看起来有红肿的现象时,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膝骨性关节炎导致的。膝骨性关节炎的致病因素和治疗预防方法有很……详细>>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如何治疗?

治疗之前应区分是原发性髋节炎还是继发性髋关节炎。虽然晚期表现一样,但前者的退行性变速度要比预想的慢而且轻。可能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