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与哪些食物相克?

2014-01-12 12:54:41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饮食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富有各种营养的饮食就可以了。但是要记住有些食物是与骨折相克的。骨折与哪些食物相克呢?

1、骨折与花生

花生中含有一种促凝血冈子,从花生仁红衣中提取的“血宁1号”是治疗各种凝血功能低下和血小板减少疾病的良药,但对于骨折有血换、血肿的患者,却会使被血不散,有加重姬肿的作用。所以,骨折有被肿的患者不宜食花生。

2、骨折与肉骨头汤

一般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汤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证明,骨折患者多食肉骨头汤。不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期愈合。反而会使愈合推迟。因为受伤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镑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骨折后如果摄人大员的磷和钙,就会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有机质与无机质的比例失调,阻碍骨折的早期愈合。

3、骨折与醋

醋具有傻脾开胃、促进食欲的作用,酯中含有3%。4%的醋酸,而酷酸则有软化骨路及脱钙的作用。临床实践证明。不少骨折患者食酷后,第二天伤处即感觉发软,疼痛加剧,甚刻D肿胀。因此,骨折患者在治疗期间最好忌食酷。

骨折患者不可以食用以下几种食物:

忌盲目补充钙质。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以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

忌不易消化食物。骨折病人因固定而活动限制,加上伤痛,精神忧虑,因此食欲往往不振,时有便秘,卧床病人更多见。所以,食物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胃肠消化排便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骨折吃什么好?夏秋两季是骨折的高发期,特别是热爱户外运动的年轻人。过量的运动及保护不当容易造成小腿、腰椎骨折及手骨折等等。因为一般骨折的……详细>>

骨折的感染有哪些症状?

骨或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遭到破坏的损伤,叫做骨折。骨折可闭合性与开放性两种,前者皮肤完整;后者皮肤破裂,骨折端与外界相通。运动中发生的骨……详细>>

导致骨折有哪些暴力形式

骨折大多数都是由于外力因素引起的,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是由于外力的作用破坏了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者,称为骨折。主要由于外来暴力作用所致。其暴……详细>>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详细>>

对于儿童骨折的治疗要注意哪些

现在大家对家中孩子们的关注程度已经不亚于对工资关注程度。然而繁忙的生活中,总是有没注意到的时候,孩子受伤总是难免的。但是许多儿童都比较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