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的早、后期并发症有哪些?

2014-01-12 11:31:11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后的并发症在早期和晚期都会出现,早期的并发症是和骨折相伴随的,主要有骨折引起的全身和局部损害如休克、感染、创伤后急性呼吸衰竭、脂肪栓塞综合征或合并颅脑、内脏、血管及神经等的损伤,这些并发症均和损伤的部位和程度有关,需要到医院进行及时的处理。骨折早期还有一种并发症叫做缺血性挛缩,这种并发症如不及时的发现相处理会造成肢体缺血性坏死。

骨折的早期并发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1)血管、神经损伤:仲直型肮骨跟上骨折可损伤肪动脉,股骨深上骨折伤及脑动脉;上肢骨折可伤及挠神经、正中神经和尺神经,排骨小头处骨折可损伤腓总神经。

(2)内脏损伤:肋骨骨折可合并肺组织损伤,也可引起气胸、血胸等;合并腹内脏器损伤,如肝、脾破裂;骨盆骨折可合并膀腕、尿道、直肠损伤。

(3)脂肪栓塞综合征:骨干丹折处髓腔内血肿张力过大,脂肪滴进入破裂的静脉客内,引起肺顺脂肪栓塞。肺栓塞者有呼吸困难,进行件低氧血症;腑桂塞可突然昏迷或死亡。

(4)骨筋膜垒综合征:是四肚丹筋膜牢内的肌肉和种经组织因急性严重缺血而发生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奸发于前臂和小腿。常内骨折的血肿、组织的水肿或外包扎过紧引起骨筋膜宅内压力增高所致。主要表现是:

①肢体组织fd缺血和受压而剧烈疼病;局部肿胀,严重压痛;③指(助:)呆屈曲状,活动受限;被动木拉时疼痛加剧;④因动脉供血或静脉回流障碍,表面皮肤苍白或潮红、发绀;⑤远端动脉搏动可正常,但严重时减弱或消失。骨筋膜室综合征强调早期治疗。一旦确诊就要及时切开深筋膜,彻底减压。切[1要足够大方能彻底解除骨筋膜室内的压力。

(5)感染:多见于严重的开放性月忻,化脓件感染亦可合并厌氧面感染。

骨折的后期并发症

缺血性挛缩多发生于肘部附近的骨折特别是儿童肱骨原上骨折,前留或小腿部位的骨折,肿胀严重者或对这些骨折进行石膏、夹板固定后也容易发牛该并发症发小的原因是血管的受压和痉挛。最重要的预防力法是巡火石膏、夹板或绷带包扎道紧,同时要注意抬高患肢消除肿胀,并要严密观察。

这种并发症的主要临床表现有肢体局部出现持续性不能缓解的疼痛,皮肤苍白、紫绀、发凉,肢体末端脉搏摸不清,手指或足趾感觉庶木或感觉减退,活动陈碍或活动后疼痛加剧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典型的畸形,在上肢主要表现为爪形手,在下肢主要表现为足厂垂(马蹄足)。

因此,凡属上述高发部位的骨折均应注意观察有无该并发症的表现,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向医务人员汇报,以便得到处时的处理。尤其打了上胶前臂和厂肢小腿部石膏的患者更应注意观察,因为石膏过紧也会造成该并发症。骨折晚期的并发症主要有坠积性肺炎、褥疮、组成系结石、关节僵硬、骨化件肌炎、骨折隋形愈合或骨折延迟愈合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晚期并发症有哪些方面?

骨折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但是骨折的症状也有分期,骨折的晚期并发症也不容忽视,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骨折的晚期并发症有哪些?详细>>

骨折并发症有哪些预防方法

很多人在面对骨折的时候,都会在问骨折后应怎样预防并发症呢?骨折是由于骨头受到破坏所引起的,以疼痛、肿胀、青紫、功能障碍、畸形及骨擦音等为……详细>>

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骨折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创伤性机体损坏方式,骨折不是什么大病,所以常常不会太引起人们的注意。这都是因为人们对骨折的危害没有太明确的认……详细>>

股骨颈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股骨颈骨折发生后远端失去关节囊及髂股韧带的稳定作用,受到肌肉的牵拉而发生45°~60°的外旋畸形,股骨转子间发生骨折时该角度可达90°,……详细>>

股骨颈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中老年人的骨骼相对比较脆弱,很容易出现骨折现象,而股骨颈骨折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并发症。那么,股骨颈骨折的并发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