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网球肘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2014-01-09 09:35:24      家庭医生在线

网球肘指肱骨外上髁炎,由于反复的内翻用力所造成的疼痛,主要是指肘关节外侧的压痛。实际上,凡是在运动或劳动中,前臂及腕部活动过多、强度过大都比较容易得此病。导致网球肘的因素很多,一般认为是因前臂伸肌群的长期反复强烈的收缩、牵拉,使这些肌腱的附着处发生不同程度的急性或慢性积累性损伤,肌纤维产生撕裂、出血、机化、粘连,形成无菌性炎症反应而发病。

发生网球肘后,应注意多休息,暂停一些用肘部、腕部力量的动作活动。网球肘的主要表现在肘关节外侧疼痛,并向前臂外侧放射,握物无力,在拧螺丝或挤毛巾时,局部疼痛加剧。患处有些肿胀,可摸到骨质的增生隆起,压痛明显。欲确诊此病,可作旋臂屈腕试验,方法是将肘关节伸直,腕部屈曲,然后将前臂尽量向后、向外旋转,此时如果肘部疼痛加剧,即说明是患了网球肘。

如何才能预防网球肘的发生

1、平时需注意工作或运动的姿势,勿长时间重复使用或过度运动,必要时配戴手肘护具。

2、打球之前,确实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

3、经常从事网球或羽球运动者,务求姿势正确,每次练习不得超过1小时。

4、主妇买菜时,尽量使用推车,少用提篮:以手提重物时注意手腕姿势,不可背屈。

5、注意修正握物的姿势,手腕可稍弯曲,减少手部受力。

6、使用拖把拖地时,腿部略弯,以腰腿力量带动肩膀、手臂,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来拖动。

7、因工作所引起之网球肘应立即减少工作量,以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是如何治疗网球肘的? 日常如何预防网球肘的发生?

网球肘是一种现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我们很多人都不怎么接触过“网球肘”这样的名词。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网球肘的涵义和网球……详细>>

引发网球肘的原因有哪些呢

由急慢性损伤造成肱骨外上髁周围软组织疼痛称为肱骨外上髁炎。由于本病多见于网球运动员,故又称网球肘。本病常因慢性积累性劳损,导致肱骨外上髁……详细>>

网球肘饮食保健有疗方 网球肘要预防更要护理

肱骨外上髁炎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用力伸腕活动的成年人,尤其是频繁地用力旋转前臂者易罹患。如网球、……详细>>

网球肘发炎的原因是什么?网球肘发炎的征兆和症状是什么?

网球肘指的是指手肘外侧的肌腱发炎疼痛,这种疾病是因为负责手腕、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而导致,患者的疼痛大多数发生在用力抓握、提举物体……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病因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