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专家教你如何做自己的颈椎病医生

2014-01-08 09:24:10      家庭医生在线

重视睡眠,就是最好的养生。这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如何才能“高枕无忧”,高枕是否真的无忧?其实合适才是最好的,而枕头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颈椎病的发展。除了枕头,平日里我们还需要注意哪些生活细节,专家教大家如何去预防颈椎病:从大家睡的床,枕头的高度、软硬,精神面貌等等,都一一为大家道来:

1.阅读有关颈椎病的书

不管你是不是医生,你都可以当自己的医生。掌握更多相关知识,可以从细微中帮助自己的病情好转。阅读相关颈椎病书籍,是最好地平静心境,净化心灵,同时还可以为自己摄取更多相关的“养分”,做自己的生活医生。

2.乐观精神,抗拒疾病的好帮手

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良好积极的心理治疗,也是抗拒疾病的好帮手。

3.锻炼有益身心健康

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4.枕头需讲究高低曲度,软度适中

枕头高了低了对颈椎病都不利。高度合适。枕头的适宜高度,以6-10厘米较为合适,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生理弧度而定。这两种不同的高度可确保在仰卧和侧卧位时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即从正面观察颈椎为一直线,从侧面观察颈椎有一向前的生理弯曲。原则上以睡在枕上不会使颈部扭曲。 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习惯侧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当然,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颈椎病枕头是最理想的。如果颈椎病发作期间,就不要选择稻谷壳糠皮枕头或者慢回弹枕头,因为这些材料的弹性不稳定,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疲劳和损伤。

颈椎病枕头应该选择稍微柔软些,但又不失一定硬度的类型,一方面可以减少颈椎病枕头和头皮之间的压强,另一方面又保持了不均匀的压强,使血液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颈椎病枕头只要稍有弹性即可,弹性过大会造成颈部肌肉疲劳和损伤。

5.注意颈肩部保暖,动作不宜多度夸张

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闪、挫伤。注意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6.颈椎病患者的床

各种床铺各有其优缺点。而且与个人居住地。气候。生活习惯。经济状况有关。但单从颈椎病的预防角度说。应该选择有利于病情稳定。有利于保持脊柱平衡的床铺为佳。因此。选择一个放在床板上有弹性的席梦思床垫为好。它可以随着脊柱的生理曲线变化起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你神灯疗法摆脱颈椎病

"神灯疗法"又称特定电磁波疗法,是利用特定电磁波治疗疾病的一种物理疗法。"神灯疗法"治疗颈椎病的机制在于:①其温热作用可引起血管扩张充血……详细>>

4大招式教你缓解颈椎病 生活中如何护理颈椎病?

颈椎病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那么,如……详细>>

教你颈椎病自我诊断的方法

很多年轻人认为颈椎病属于老年病,对自己的威胁不大,可是面对如今颈椎病的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大家必须重视起自己的颈椎健康。颈椎病的症状并不局……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自己是不是患上颈椎病了,怎么做才会远离颈椎病?

自己是不是患上颈椎病了,怎么做才会远离颈椎病?颈椎病起病隐匿,症状较轻,因此多数不被人们所重视。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影响工作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