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解析五种肩周炎发病原因 更年期女性易发肩周炎

2014-01-10 10:10:31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肩痛及肩关节活动障碍的症状。那么,有哪些肩周炎的发病原因是你不知道的呢?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讲讲肩周炎的发病原因。

1、肩部活动减少是肩周炎的发病原因之一 着年龄增大,肩关节活动逐渐减少,造成局部代谢障碍,使关节囊、肩袖肌腱、肱二头肌肌腱及喙肱韧带发生退变,组织液渗出及细胞浸润,最终造成组织细胞变性引发肩周炎。

2、年龄因素 周炎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且女性居多。此年龄正值女性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也接近于此。更年期是由于性激素下降引起的全身激素水平紊乱,并导致机体各种生理生化指标的改变,且女性的这种变化更显著等。有研究发现部分经激素替代治疗而痊愈的肩周炎病例。另外研究还证明,肩周炎与蛋白多糖成分改变有关。蛋白多糖的变化可继发引起骨赘生长和关节周围的无菌性验证,造成韧带、肌腱变性、粘连、钙化而产生疼痛和功能障碍。而蛋白多糖的组成成分改变和代谢变化在50岁左右最明显。

3、风寒湿侵袭 于肩部的特殊位置,睡眠时很难做到始终保暖良好。从而反复感受“风寒”之邪,引起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障碍和组织代谢异常,致使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无菌性炎症和组织粘连,最终导致肩部出现疼痛和功能障碍。所以中医学中又将肩周炎称之为冻结肩。

4、肩部急慢性损伤 球和体操运动、厨师、教师、司机和计算机操作人员,由于反复进行或长时间维持上臂的外展、上举和内旋等动作而发生肩部组织的劳损。在以上人群中肩周炎的发病率较多。另外当肩关节发生急性损伤后,如早期治疗不当也可诱发肩周炎。尤其是上肢骨折内固定后肩关节的长期缺乏运动导致肩关节粘连的不在少数。

5、 另外颈椎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肺炎、胆囊炎、上臂创伤、偏瘫、长期静脉输液和肩周围手术等肩周炎的发病原因。

更年期女性易发肩周炎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容易出现一过性自主神经、内分泌紊乱,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降低。雌激素和孕激素对韧带、肌腱等软组织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一旦减弱,会导致肌腱、韧带的柔韧性显着降低,再加上更年期女性的肌肉组织已经不如青壮年年时期那样强健,因而容易发生肩周炎。

女性除了要参加社会工作以外,还要负担大部分的家务劳动,久而久之,势必连累肩臂部位组织的慢性疲劳性损伤,然而,年轻的时候,对这种经常性的因疲劳累积引发的小损伤后出现的轻微酸胀痛又没给予足够的重视,简单的以为休息后就能自动缓解。进入更年期后,身体的新陈代谢存在明显的障碍,体质渐衰,肩部活动量减小,血液循环减慢,血液供应差,组织再生和修复能力下降,促使肩部组织进一步发生退行性变,最终引起泛发性炎症和变性,出现炎性渗出,纤维组织增生和组织间粘连,继发疼痛性挛缩或失用性萎缩,因此,更年期女性在遭遇超强度外力损伤时,如搬举重物、猛烈撞击、摔跟头等时候都容易发生肩周炎,更有甚者无明显的诱因时也会发生肩周炎。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发病的原因?肩周炎康复的方法?

肩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患者首先会出现一侧或者双侧肩部疼痛,随后肩关节出现活动障碍,无法自如地伸展。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手臂无法抬……详细>>

什么是肩周炎?肩周炎发病的原因是什么?

肩周炎又叫做称凝肩、五十肩,是指患者的肩部出现疼痛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这种疾病在夜晚尤其严重,而且还会随时间推移而加重,在此期间患者的肩关……详细>>

肩周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肩周炎疼痛特点是什么?

肩周炎又称黏连性肩关节炎,是每个人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发生率女性多于男性,中年患者易发。常常因为肩关节囊还有周围软组织的损伤、退变,导致……详细>>

导致肩周炎发病的原因 预防肩周炎有哪些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起肩周炎疾病,相信有很多人都已经有所听说过了,而且我们对肩周炎也并不陌生。常见的肩周炎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诱发肩周炎的主要原因 肩周炎早期症状介绍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疾病,发病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本病早期肩关节呈阵发性疼痛,常因天气变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