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防肩周炎需强化营养 冬季预防是关键

2014-01-03 04:58:5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患有肩周炎的患者,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从肩关节内部向外冒出,这也是肩周炎症状。肩周炎又称“漏肩风”,这也是。本病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故俗称“五十肩”。

现代营养学认为,肩周炎的发生与年龄增大、过度劳累、急慢性损伤、肩关节长期不活动、内分泌絮乱等因素有关;中医上认为,肩周炎是与年老体衰,骨骼变弱、气血不足以及感受风寒湿气等,导致局部经脉不通、气血凝滞、筋肉挛缩所致。所以,预防和养护肩周炎,首先就是要强筋健骨、活血化瘀,调补气血。

一、B族维生素

可促进能量代谢,防止乳酸堆积,从而减轻对肩周软组织的慢性致伤作用。

二、柠檬酸

是糖代谢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物质之一,可促进糖的有氧氧化,抑制乳酸的生成,对防止肩酸有效。

三、维生素E

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为组织和细胞带来养分,及时运走代谢产物,并可防止老化。

四、强筋健骨

人到一定年龄,骨骼里的营养就会逐渐流失,骨骼变弱变脆,就极容易遭到寒气的侵袭。所以,此时就需要增加骨强度和骨密度。而增加骨强度的营养元素主要有骨胶原蛋白,软骨素,氨基酸和各种维生素。现在市面上销售比较火热的骨中金,就同时拥有这些营养成分,它能强筋健骨,全面补充骨营养,避免寒气的侵袭。

增加骨密度的营养元素有钙磷镁铁铜锌硒锰的多种矿物质元素,我们可以直接补充多种矿物质营养品,如惠普生多维元素片,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

五、活血化瘀

常见的活血化瘀的植物配方有山楂、沙棘、桃仁,山楂具有清脂化瘀、沙棘活血散瘀、桃仁降低血管阻力,促进身体营养代谢,预防钙盐沉积。恬愉桃仁化瘀茶就是根据此配方加工生产而成,小茶包,食用更方便。

六、调补气血

阿胶,龙眼肉,红枣,山药都是我们常用的补气养血的食物。但对于现在忙碌的生活来说,小编建议大家食用补气养血的恬愉阿胶养血茶,搭配阿胶、龙眼、红枣的等补气养血成分,减少肩周炎症状。另外,肩周炎者还可以补充下面的这些营养素:

冬季预防肩周炎是关键

那中老年人冬季要如何预防肩周炎呢?

1、注意营养。寒冷季节更应注重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2、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持之以恒。如走步、做操、太极拳、武术、中老年人健美操、划船动作、弓箭步向前走做扩胸动作、肩关节有关功能活动等,都是很好的预防锻炼方法。不要因为冬季天冷就放弃运动。

3、防寒。在加强运动的同时也要注意防寒。天冷时可选择室内运动;加强冬季保暖,晚上睡觉时防止肩关节外露。

4、防止外伤。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冬季,应小心谨慎,避免因滑倒造成外伤。如受外伤,应立即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家饮食也是预防肩周炎关键 生活上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详细>>

夏季预防肩周炎注意这些关键点

肩膊酸痛,较常见的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常被称为五十肩或冰冻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发生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且缘于患有此症状……详细>>

预防肩周炎要有营养常识 夏季更需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患有肩周炎的患者,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从肩关节内部向外冒出,这也是肩……详细>>

预防肩周炎很关键

肩周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目前患病人数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鉴于肩周炎对健康的危害大,而且难以治愈,所以肩周炎的预防是非常……详细>>

春季警惕肩周炎作祟 常喝生姜汤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退变而引起的关节囊和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常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群,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