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抬头挺胸最护脖子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2014-01-06 08:48: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患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颈椎病年轻患者的表现主要是肌肉疲劳和劳损问题,这直接会影响颈椎稳定性,主要表现在颈部一段的症状,如感觉颈部酸疼、头颈灵活性下降、眩晕易疲劳、记忆力差、精神不佳等。如果防治不当,将来进程比一般中老年患者更快,程度更重。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小妙招可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

专家指出:颈椎病是“综合病”

颈椎病不能简单认为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一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综合的症候群。

从颈椎的“地理位置”来看,它位于人体脊柱的上端,而脊柱是体内最重要的健康中枢,整个脊柱中所含的脊髓是人体二级生命中枢,仅次于人体一级生命中枢——头颅。另外,颈椎的位置还靠近人体的咽喉“要塞”,不仅要上承头颅的重量,还下接活动性较小的胸椎和腰椎,既要负重,又要灵活活动,久而久之,就容易因疲劳过度而导致发病。

颈椎病:抬头挺胸最护脖子

“如今,五六岁的孩子都能熟练使用电脑,对脖子健康的关注更应该提前。”专家强调,脖子一旦出现以下四种状况,就必须更加小心。

1、颈部出现硬块。如果颈部突然变粗或出现迅速增大的硬块,最好及时就医。

2、老摔跤。放松脖子肌群,可以改善身体的平衡问题。观察患者走路是否平稳,也能发现其颈椎功能是否正常。

3、手麻、晕眩和头痛,可能是由于颈椎压迫到了颈部韧带跟神经。

4、心慌、气短、耳鸣、失眠、胸闷,都可能是颈椎的问题。一些与内脏相关的疾病,也是颈椎导致的,临床上很多见。专家说,因此,保护脖子,不能等出了问题再说,而应该从最简单的姿势做起。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1、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2、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3、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颈椎病。

4、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5、要防止酗酒。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变。

特别提醒:以上预防颈椎病的五妙招实际上都是一些生活小细节,都很容易做到。因此小编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对上述细节多加注意,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颈椎病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颈椎病预防做到四好 抬头数星星远离颈椎病

现代患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颈椎病是一种慢性退变性疾病。颈椎病的预防是个综合工程,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预防颈……详细>>

颈椎病患者适宜散步 日常五步教你远离颈椎病

走路不仅是人的基本活动,还是一种锻炼身体、增进的有效方法,格外是对中老年颈椎病患者更是如此。步行的优点是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进……详细>>

做脖子操赶走颈椎病 七妙计远离颈椎病

中老年人常见病之一有颈椎病,外伤是颈椎病发生的直接因素。往往,在外伤前人们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病变,使颈椎处于高度危险状态,外伤直接诱发症……详细>>

五个预防护颈妙招让你远离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很多人觉得扭一下是小事,但对脖子来说,可就是大事了。”专家介绍,从人的后脑勺到锁骨之间,都是脖子的领地。脖子里有颈椎、淋巴结、气管、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