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3-12-30 09:02:5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骨质增生的发病率在我们周围不断的上升,但是很少有人了解该病的检查项目。那么到底骨质增生应该做哪些检查呢?以下是专家关于骨质增生检查项目的介绍,让大家有些基本常识的认识,毕竟生活中骨质增生患者有很多,多是中老年人,而骨质增生的类型也有很多种。

  滑液检查:受累关节如伴发攒膜炎可出现滑液量增多典型者清晰黏稠细胞数不高(<20X109/升)多为单核细胞攒液中可见软骨或骨碎片颗粒软骨碎片中可见软骨细胞。

  关节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关节内部情况能清楚观察关节软骨及其周围组织但由于本检查毕竟属于创伤性检查可能伴发感染或出血等不良反应且费用较高不可能作为常规检查。

  X线平片不仅仍为本病的常规检查方法有的学者还认为它是追踪病情变化的金标准拍膝关节片时病人应取站立位拍前后位和侧位片髋关节和手关节可只拍前后位片在早期阶段X线片大多正常中晚期可见关节间隙不对称性狭窄关节面下骨硬化和变形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关节面下囊肿和关节腔游离液体等骨性关节炎的x线特点为:①关节间隙狭窄如在膝关节可小于3毫米;②关节面硬化变形;③关节边缘骨赘;④关节鼠;⑤软骨下囊性变其边缘分界清楚;⑥骨变形或关节半脱位。

  X线片可分为五级0级:无改变;1级:轻微骨赘 2级:明显骨赘关节间隙正常;3级:骨赘外关节间隙中度狭窄;4级:骨赘外关节间隙严重狭窄伴软骨下骨硬化。

  随着影像学新技术如微焦摄影;CT磁共振和三维重建等的应用除对骨关节炎的诊断有帮助外对详细了解骨关节炎的病变进展及药物疗效都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应该做哪些检查?

骨关节炎病人若做血常规、血沉、C反应蛋白、类风湿因子等化验检查,一般都在正常范围,少数炎症严重者,血沉和C反应蛋白可轻度升高。详细>>

骨质增生症状有哪些?应该检查什么?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骨质增生是病吗?骨质增生应该如何根治?

骨质增生是生活里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般情况下骨质增生会发生在三十五岁到七十岁之间,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很容易出现骨质增生,例如,教师……详细>>

骨质增生要做哪些检查?

骨质增生又是增生性骨关节病,发生的时候带给患者的只有疼痛,当病情没发作的时候。看似不严重的骨质增生疾病却极度危害着患者的生活,那么、骨……详细>>

患了骨质增生要做哪些检查?

  众所周知,骨质增生主要是由骨刺造成的,而且很多患者的所患骨质增生的严重程度不同,所做的检查也是不同的,到底骨质增生患者去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