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易与两疾病混淆 病发来临有五大报警信号

2013-12-20 09:55: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多数上班族们对着电脑工作就是一天,颈椎难免会觉得难受。颈椎病一旦发作,会有很多症状,其中有些症状会与其他疾病的症状相似,所以,我们要进行区分,避免将二者混淆。那么,颈椎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吧。

一、神经根型颈椎病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1、 颈肋和前斜角肌综合征:病人年龄较轻,主要表现为臂丛下干受压的症状,如上肢内侧麻木,小鱼际肌和骨间肌萎缩,因锁骨下动脉常同时受压,故患肢苍白,发凉,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Adson 试验 ( 头转向患侧,深吸气后暂时憋气,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 阳性,颈部摄片可证实颈肋。

2、 椎管内髓外硬脊膜下肿瘤,椎间孔及其外周的神经纤维瘤,肺尖附近的肿瘤均可引起上肢疼痛,颈椎摄片可能发现椎管内占位病变征象和椎间孔扩大而无颈椎退行性改变, CT 或 MRI 可直接显示肿瘤影像。

3、神经痛性肌萎缩:常累及 C5 分布区,引起严重的疼痛,肩部肌肉无力和萎缩,但感觉障碍较轻,症状常能较快缓解,且一般不累及颈部。

4、 心绞痛:疼痛可放射至上肢和肩颈部,但多为发作性,口服硝酸甘油片等能缓解,病人有冠心病史,一般不难鉴别。

5、肌腱套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肩外展无力和外展超过 30 ,以后的疼痛,肌腱局部有压痛,不同于神经根性疼痛。

6、风湿性多肌痛:类似臂丛神经痛,但不伴运动障碍。

二、脊髓型颈椎病应与下列疾病鉴别

1、 肌萎缩性侧索硬化:以痉挛性四肢瘫为主,无感觉障碍,且常侵犯延髓而出现下组颅神经症状。

2、多发性硬化:常同时出现脑和脊髓的症状,膀胱功能障碍多发生于肢体运动障碍之前。

3、椎管内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症状发展较快,各种影像学检查有助于鉴别。

4、 脊髓空洞:主要表现为感觉障碍,运动障碍出现较晚, MRI 可清晰显示脊髓中央管增粗。

颈椎病的5大报警信号

1、颈部疼痛。后颈部疼痛,用手向上牵引头颈可减轻,而向下加压则加重者;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包括手部)放射性疼痛或(和)麻木者;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或(和)下肢肌力减弱及肌体疼痛者。

2、眩晕。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发偏头痛或眩晕者。此类患者能很快恢复,而且没有意识障碍,也没有明显的后遗症。

3、全身麻木。低头时,突然引发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样感觉者。

4、吞咽异常。有些颈椎病患者可能颈痛时会出现吞咽困难或食管内有异物感。

5、心慌、胸闷。有些颈椎病患者可能会出现心慌、胸闷、心前区疼痛等不适症状,心电图常正常,临床上常称为“颈心综合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颈椎病的报警信号

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这边疾病的症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的症状多种多样,而且在患上这种疾病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下……详细>>

五恶习引来颈椎病 手指发麻是病情信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颈椎病是种很常见的疾病,大部分患者都因生活不规律、不良习惯所造成。那么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容易导致颈椎病发生的呢?详细>>

颈椎病的假象有五种 七大杀手让你患上颈椎病

一般上班族或者坐姿不正确、生活习惯不正常的人都会患有颈椎病,颈椎病可大可小,如果不小心处理可会影响一生的。每种疾病都会有假象,颈椎病也不……详细>>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颈椎病的病因分内外 颈椎病复发有六因素

引起颈椎病的原因很多,一般多将其概括为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有的患者以外因为主,有的则以内因为主。颈椎病时,由于其稳定性较差,即使治愈以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