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如何预防膝关节骨质增生

2013-12-06 08:30:1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膝关节骨质增生可由膝关节过度劳损、关节骨折和骨组织的退化引起,针对病因进行相关预防,具有很大作用。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膝关节骨质增生有哪些预防方法。

1、避免膝关节过度活动和劳损,特别是双下肢剧烈运动者,如运动员、搬运工、舞蹈演员等,应注意保护好膝关节并做到劳逸结合,以避免过度用力造成周围软组织的损伤。

2、膝关节受伤或出现骨折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处理伤口并尽可能使骨折端达到解剖复位的要求。若复位不满意,应尽早进行手术,以避免出现创伤性关节炎而诱发骨质增生。

3、若双下肢出现O形腿或X形腿等畸形,应考虑做股骨或胫骨截骨术,纠正异常的力线,改变膝关节受力不均的问题,以防止膝关节长期受力不均而出现骨质增生。

4、过于肥胖者要适当控制饮食,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的摄入,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以减轻膝关节的压力和摩擦程度。

5、老年人应适当补充钙、维生素D等与骨代谢密切相关的营养物质,可通过饮食或药物进行调整。与此同时,老年人要从事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打太极等,以减慢骨组织衰老和退化进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骨质增生预防8则

膝关节骨质增生也称为增生性退行性关节炎,但是膝关节骨质增生并不是关节普通炎症,而是一种软骨长期退化性病变。膝关节骨质增生多见于中老年人,……详细>>

膝关节骨质增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膝关节骨质增生如何缓解?

膝关节骨质增生与膝关节的退行性改变有关,会形成骨刺,可以表现为膝关节的疼痛、肿胀、僵硬、活动不便,患者会觉得很痛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详细>>

膝关节骨质增生的预防可从八方面入手

膝关节骨质增生也称为增生性退行性关节炎,但是膝关节骨质增生并不是关节普通炎症,而是一种软骨长期退化性病变。膝关节骨质增生多见于中老年人,……详细>>

膝关节骨质增生怎样治疗?膝关节骨质增生能治好吗?

膝关节的骨质增生大多数是由于膝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或者是长时间的损伤造成的,多发于中老年人,女性发病率更高,会引起关节的疼痛肿胀,运动受……详细>>

膝关节骨质增生有什么防治方法

膝关节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对于膝关节骨质增生有什么防治原则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