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6类人群易患“鼠标手” 坏习惯或致“鼠标手”

2013-11-28 09:44:29    作者:张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鼠标手”是因越来越多的人不停地在键盘上打字、移动鼠标,导致腕管综合征而得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徐洪璋副主任医师接受家庭医生采访时解释,腕管综合征是由手腕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而表现出的一组症状和体征,是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几类特定人群易发“鼠标手”,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导致“鼠标手”,同时,近些年“鼠标手”患者正在趋向低龄化,这些都需要引起重视。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医师 徐洪璋

6类人群易患“鼠标手”

严重患者会致肌肉萎缩

徐洪璋副主任指着自己的手腕解释道,“鼠标手”有一些常见症状:早期表现为

患者桡侧3个半手指麻木、刺痛或烧灼样痛、肿胀感。但不会涉及到小指,甩手可以减轻症状。入睡之后,可因出现“手麻”或烧灼痛而突然醒来;部分患者可向手或前臂放射,手或前臂会出现疼痛,严重时,感觉会减退;特别严重时,感觉会丧失,甚至出现肌肉萎缩。

根据腕管综合征多年临床治疗,徐副主任总结了易患“鼠标手”的6类人群:

1、从事反复劳损性的工作者:电钻工人、链锯工、流水线工人、产品包装工人等;

2、长期过度使用腕部力量者:木工、厨师等;

3、经常使用电脑的工作者:记者、编辑、打字员、收银员、计算机编程等;

4、某些疾病患者:痛风、甲状腺低下、肥胖、风湿关节痛、糖尿病等;

5、其他一些特殊人群:孕妇、绝经期女性、常服口服避孕药者等;

6、腕部创伤或肿瘤患者:腕部创伤引起的骨折、脱位(桡骨下端骨折、腕骨骨折和月骨周围腕脱位等);腕管内腱鞘囊肿、神经鞘膜瘤、脂肪瘤等。

65%以上的腕管综合征由滑膜非特异性水肿引起的。

不良习惯或致“鼠标手”

写毛笔字居然患上“鼠标手”?

除6类易发人群外,哪些人也有可能出现“鼠标手呢?

一退休老人酷爱写毛笔字,一写就是几个小时,结果出现腕管综合征而到南方中西医医院就诊。

这位老人不注意休息手腕的坏习惯导致“鼠标手”,徐副主任以此为例,提醒大家,经常使用手指和腕部力量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休息习惯,每一个小时就休息一下,否则不经意间“鼠标手”就找上了你。以下一些不良习惯会增加“鼠标手”发病几率,需要谨记于心。

首先常用电脑的人需注意:握着鼠标超过2小时以上不休息,长时间屈伸腕令腕管压力增加,拇指、食指、中指等手腕的肌腱处于疲劳中,增加“鼠标手”患病机会;还有躺床上玩手机,长时间用大拇指刷屏也增加鼠标手的发病机率。

其次要注意戒掉生活坏习惯,如吸烟、酗酒。吸烟酗酒不仅会增加“鼠标手”患病的机会,而且还会延长治疗时间。

“鼠标手”趋向低龄化

小心你的孩子成为下一个“鼠标手”

过去“鼠标手”患者最常发生于30-60岁之间,徐副主任认为,现在“鼠标手”呈低龄化倾向,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和青少年患上“鼠标手”,主要原因与当今的电脑手机、网络的普及有关。许多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或网络小说不能自拔;因此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长时间用电脑或手机上网,甚到连走路吃饭时间都不放过;最值得重视的一点,一些父母把IPAD作为哄孩子的法宝,孩子一旦哭闹,就让孩子拿IPAD玩游戏止住哭闹,致使小朋友从小就养成玩电脑游戏的习惯。

这些青少年、小朋友的行为和习惯为患上“鼠标手”埋下了隐患,“现在上幼儿园的3、4岁的孩子,凑在一起交流玩得什么电脑游戏。从小就养成这样的习惯,如果长大之后不加节制,可怎么好?”徐主任对此不无叹息。

所以,为了不让你的孩子成为下一个“鼠标手”患者,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自制力,更多地培养孩子其他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有比上网更健康的爱好,让孩子对上网有较强的自手控制力,不长时间沉迷网络,有利于预防“鼠标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洪璋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颈腰损伤、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关节炎、运动劳损...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

4类人容易患上鼠标手 预防鼠标手的6个方法

如今人们对于电脑的依赖越来越大了,尤其是上班族常常坐在办公室操作着电脑。久而久之,鼠标手就会找上门来。那么你知道怎么预防鼠标手呢?1、经……详细>>

上班族易患鼠标手 对付鼠标手的最佳方法

鼠标手是近几年来比较常见的病证,得鼠标手的人多是办公室人员及长时间玩电脑的人。那么,上班族为何易患鼠标手呢?鼠标手有哪些症状呢?如何治疗……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如何消除鼠标手 鼠标手的按摩穴位治疗法

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在女性的发病率较男性更高,好发于30~50岁。这种病与患者的职业因素有关,损伤和其它疾病也能引起这种疾病。鼠标手的治……详细>>

鼠标手症状有哪些? 教你几招轻松甩掉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导致鼠标手的原因有哪些?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