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肱骨髁上骨折如何预防与调护?

2013-11-26 15:22:30      家庭医生在线

1、肱骨髁上骨折固定后的注意事项

(1)密切观察患肢桡动脉搏动情况,如发现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手指麻木胀痛、发凉、发绀,应立即将结扎带放松再观察4小时—6小时。

(2)注意肘部血肿消长情况,适时调整结扎带的松紧度。第一周内应拍片或透视一次观察对位情况,一般固定一周后很少发生再移位。

(3)肱骨职上骨折经手法复位、夹板阂定后,一般能达到解剖复位或接近解剖复位,而较易愈合。应注意观察外固定的松紧度及患肢的血运情况,布带在夹板上下移动1cm为宜,及时复查调整。局部水疮较大者可用针头刺破,或将水疮内液体抽吸,并用酒精棉球挤压干净。

(4)固定期间多作握拳、腕关节屈伸等活动。伸直型骨折早期不可使患肘伸直,否则易致再移位;屈曲型则不可在早期行屈肘动作;粉碎骨折应于伤后3周在牵引固定下开始练习肘关节屈伸活动;解除夹板固定后,积极主动锻炼肘关节仲屈活动,严禁暴力被动活动。

缺血性肌挛缩

预防缺血性肌挛缩的发生是很重要的。在复位前即应注意桡动脉搏动是否与健侧相同。在骨折复位外固定后,更应观察其搏动情况,如发现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疼痛剧烈、肿胀严重、手指发紫变凉、被动活动痛剧等情况,应及早去医院诊治。

3、神经损伤

肱骨上骨折合并神经损伤,多见正中神经损伤,其次是桡神经,尺神经损伤最少见。神经损伤多为挫伤,一般在三个月内多能自行恢复,不需过早的手术探查。在观察期限内若无恢复,或在恢复过程中停止进展,可去医院进行手术探查。

4、肘内翻

提高手法整复技巧、完全复位及坚强可靠的固定,是预防及内翻发生的主要措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肱骨髁上骨折?

肱骨髁上骨折的药物治疗尚无特效药,但应应及时准确的复位,防止肘部畸形,注意神经、血管严重合并症的发生,尽早恢复患肘的功能。详细>>

肱骨髁上骨折有哪些症状

患者多见于儿童,有外伤史,伤后肘关节局部不能活动,肿胀明显。肘部骨性三角关系存在,表示未脱位。肘处于半屈位,肘窝饱满。有时可在肘窝触到肱……详细>>

引起肱骨髁上骨折的原因

肱骨髁上骨折系指肱骨远端内外髁上方的骨折。其中伸直型占90%左右。以小儿最多见,多发年龄为5~12岁。当肱骨髁上骨折处理不当时容易引起V……详细>>

肱骨髁上骨折病因有哪些?

肱骨髁上骨折系指肱骨远端内外髁上方的骨折。其中伸直型占90%左右。以小儿最多见,多发年龄为5~12岁。当肱骨髁上骨折处理不当时容易引起V……详细>>

肱骨髁上骨折具体要做的检查化验来进行诊断?

肱骨髁上骨折要做什么检查?肱骨髁上骨折的检查主要为以下几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