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吃什么好?

2013-11-22 19:37:03      家庭医生在线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的摄入、吸收、结合、转运或代谢障碍导致体内含量不足而引起的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变性的疾病。因此,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在饮食方面,应进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如猪肝、牛奶、鱼类、蛋类等。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概述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以脊髓后索和侧索损害出现深感觉缺失、感觉性共济失调及痉挛性瘫痪为主,常伴周围神经损害而出现的周围性感觉障碍。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饮食保健

一、维生素B12是什么呢?

维生素B12又称氰钴胺素是一组含钴的类咕啉化合物,它是一种预防和治疗由于内因子(IF)缺乏以致障碍而引起恶性贫血的维生素。维生素B12为红色结晶,可溶于水,在PH4.5-PH5.0的弱酸条件下最稳定,在强酸或碱性溶液中则分解,遇热可有一定程度的破坏,但快速高温消毒损失较小。遇强光或紫外线易被破坏。

二、维生素B12怎么补?

维生素B12主要含在动物蛋白中,如肝、肾、肉类、乳制品、鱼、贝类和蛋类。植物性食品中多不含维生素B12,只有大豆中含有维生素B12,还有牛奶 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是相当特别的维生素,蔬菜中含量很少,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它因含有钴而呈红色,又称为红色维生素。它很难直接被人体吸收,与钙结合,才能有利于人体的机能活动。

建议日摄取量: 成人的建议日摄取量是2μg。妊娠期间为2.2μg;哺乳期的女性则需要2.6μg。长期素食者,应每日补给6微克维生素B12,因为只有动物性食物会有天然维生素B12,素食者缺乏这方面来源。

食物来源: 动物内脏、瘦肉、鱼、蛋、乳品、紫菜、南瓜等。

三、和叶酸、钙质一起摄取可使维生素B12产生最佳效果。

奶和奶制品中钙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也高。除此之外,虾皮、芝麻酱、大豆及其制品也是钙的良好来源。

芦荟可说是绿色蔬菜中叶酸含量最高的一种,建议购买新鲜芦荟后尽快食用,且以微波炉、快炒或迅速氽烫的方式烹调,保持其营养价值。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活性,其叶酸的含量也十分丰富,建议可将之洗净后,直接搅打成果汁食用,会是最直接摄取多量叶酸的方式。

奇异果不仅是水果中含有叶酸较高的种类,其丰富的维他命C也能使叶酸稳定,提升人体吸收利用率,具有相辅相成的作用。

四、避免同时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D1和铜。

在维生素B12缺乏状态下,不应补充叶酸。若维生素C补充量每日超过500毫克,就会促使维生素B12进一步缺乏;铜和维生素B1补充量超过正常的10倍时,就会降低维生素B12的利用率。

五、烹饪技巧。

不使用小苏打烧肉,不用高温烹调食物,因为小苏打及高温均能使维生素B12遭到破坏。此外,巴氏灭菌消毒牛奶也能使维生素B12丢失。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症状有什么表现?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发生和维生素B12缺乏密切相关。维生素B12是脱氧核糖核酸合成过程中的辅酶,其缺乏将影响造血功能及神经系统的代谢而发……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怎么预防?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怎么预防?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预防主要为针对病因的预防,如改善膳食结构,纠正营养不良,多进食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并应戒……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做哪些检查?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某种生血因子和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脊髓后、侧索的神经变性疾病,有时亦累及周围神经。临床上以锥体束损害及深感觉障……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如何治疗?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故又称维生素B12缺乏症;通常与恶性贫血一起伴发,又因其临床表现以脊髓后……详细>>

解析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发病原因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我们要对其进行有进一步的了解,首先就要知道它的发病原因,这样才能够及时有效的防止这种病的发生。那么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