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解析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发病原因

2013-11-22 18:43:35      家庭医生在线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我们要对其进行有进一步的了解,首先就要知道它的发病原因,这样才能够及时有效的防止这种病的发生。那么这种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下。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发病原因?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人体中维生素B12的缺乏导致不能合成人体所必须的辅酶,使骨髓和胃黏膜等组织的破坏,也使神经细胞发生异常导致脊髓和侧索的变化,也和因子分泌物先天性缺乏有关。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因解析:

(一)病因病机

本病的发生与维生素B12缺乏密切相关。维生素B12是去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合成时必需的辅酶。叶酸的代谢与维生素B12也有密切关系,叶酸也是(DNA)合成必需的辅酶。维生索B12缺乏,DNA合成不足,直接影响骨髓和胃黏膜等组织进行细胞分裂而致贫血及胃肠道症状;维生素B12缺乏,RNA合成不足,神经细胞细胞质中的RNA是神经细胞不断向轴突供应的营养物质。神经轴突变性,特别容易累及长轴突的脊髓后、侧索。

维生素B12对脂质代谢也有一定影响,类脂质代谢障碍是神经髓鞘肿胀和断裂的原凼,也可引起轴突变性。因此,当维生素B12缺乏时常影响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故本病常与恶性贫血并存。

正常人维生素B12每日消耗量仅1~2μg。摄入的维生素B12必须与胃液中的内因子结合成稳定的复合物,才不被消化,不被肠道细菌所利用,在回肠远端被吸收。维生素B12缺乏的常见原因有:①营养不足或需要增加;②吸收障碍,如内因子缺乏;③小肠疾患;④药物影响;⑤寄生虫;⑥血液中运钴胺蛋白(transcobal-amin)缺乏,均可导致维生素B12的吸收和运转障碍。

(二)发病机制

维生素B12是DNA和RNA合成时必需的辅酶,也是维持髓鞘结构和功能所必需的一种辅酶。维生素B12缺乏会引起核糖核酸合成障碍,影响神经系统代谢及髓鞘合成,神经轴索代谢障碍可导致神经变性,产生的中间代谢产物毒性作用也可造成神经纤维脱髓鞘。维生素B12缺乏可使DNA合成不足,直接影响骨髓及胃粘膜细胞分裂,产生贫血及胃肠道症状。维生素B12也影响脂质代谢,类脂质代谢障碍是髓鞘肿胀及断裂的原因,引起轴突变性。目前公认的观点是维生素B12是体内两个重要甲基化酶促反应必需的辅酶:

其一,维生素B12促进同型半胱氨酸(HCY)甲基化,经甲基四氢叶酸转化成蛋氨酸和四氢叶酸,后者是所有细胞核酸合成所必需的,包括前血细胞和产生髓鞘的少突胶质细胞,由于细胞核内DNA合成下降,而胞浆中的RNA仍继续成熟,致核/浆比例倒置,细胞体积较大而核发育幼稚,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胃酸缺乏和舌炎。蛋氨酸合成障碍,致S-腺苷甲硫氨酸下降,以致髓鞘脂质甲基化障碍,会使过量单链脂肪酸反常插入细胞膜脂质中,引起髓鞘损害;

其二,维生素B12促使甲基丙二酰辅酶A转变成琥珀酸辅酶A,此反应障碍导致甲基丙二酸(MMA )水平升高,后者影响正常脂肪酸合成或其本身误插入脂肪酸中,这种不正常的脂肪酸组成的髓鞘或髓鞘磷脂的甲基化障碍,导致合成的髓鞘过于脆弱,就会发生脱髓鞘及轴索变性,导致病变的发生。

(三)病理生理

本病病变主要在脊髓后索和锥体束,也可见于脊髓小脑束。上段胸髓易受累,下段颈髓次之,严重时可累及上颈髓及腰髓,甚至波及延髓。病变早期可见脊髓肿胀,晚期脊髓萎缩变硬,脊髓大体切面呈灰白色,后索变硬。大脑白质亦不同程度损害,大脑皮质神经元、脊髓前角细胞发生局限性继发变性,出现轻度脑萎缩,周围神经及视神经常见髓鞘脱失、断裂及轴突变性等。镜下可见白质传导束髓鞘脱失,残存髓鞘肿胀、断裂,轴突可发生变性,后索呈严重弥漫病变,其次为侧索。巨噬细胞吞噬髓鞘碎屑后形成小空泡并由脂肪颗粒填充。最初病变弥散分布,以后融合成海绵状坏死灶,晚期可有不同程度胶质细胞增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怎么预防?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怎么预防?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预防主要为针对病因的预防,如改善膳食结构,纠正营养不良,多进食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并应戒……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做哪些检查?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某种生血因子和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脊髓后、侧索的神经变性疾病,有时亦累及周围神经。临床上以锥体束损害及深感觉障……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如何治疗?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故又称维生素B12缺乏症;通常与恶性贫血一起伴发,又因其临床表现以脊髓后……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症状有什么表现?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发生和维生素B12缺乏密切相关。维生素B12是脱氧核糖核酸合成过程中的辅酶,其缺乏将影响造血功能及神经系统的代谢而发……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吃什么好?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的摄入、吸收、结合、转运或代谢障碍导致体内含量不足而引起的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变性的疾病。因此,脊髓亚……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