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肩锁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肩袖损伤弹响肩胛肩关节不稳定创伤性肩关节前脱位

肩锁关节脱位饮食保健

2013-11-18 09:47:15      家庭医生在线

肩锁关节脱位可因直接暴力由上部向下冲击肩峰而发生脱位,或间接暴力过度牵引肩关节向下而引起脱位,或上肢贴于胸壁跌倒,肩端或前面或后面撞击地面。其力作用于肩峰端,使肩胛骨向前、向下(或向后)错动,而引起脱位。损伤轻者,仅有关节头撕裂、无畸形移位。重者,肩锁韧带、喙锁韧带等断裂,锁骨外端因斜方肌的作用而向下向内错动,因此肩锁关节部出现畸形移位。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就是关节面失去正常关系。又称脱臼。由创伤引起的称为外伤性脱位,由病变破坏引起的称为病理性关节脱位。

1、第一型者在肩锁关节处有轻度肿胀与压痛,临床检查与X线摄片都不能发现锁骨外侧有“半脱位”或“真性脱位”。 第二型者在肩锁关节处有头同样的体征,与对侧相比较,锁骨外侧端比较高,用力按压有弹性感觉,X线片上可看到锁骨外侧端挑起,与对侧比较,至少已有1/2以上已脱位,但不是完全性脱位。

2、第三型者锁骨的外侧端已挑出于肩峰的上方,局部肿胀亦比上述两型重,肩关节活动亦受影响,肩关节任何动作都会加重肩锁关节处的疼痛。

肩锁关节脱位治疗期间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后遗症主要就是对关节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活动受限、疼痛等。

2、现在首要的问题就是要赶快循序渐进的进行功能锻炼,并且是在医生正确指导下。

3、西医对饮食不是太讲究的,不过恢复期多吃些含钙、磷比较多的好。正确的功能锻炼。

骨科外伤或者术后的病人,在饮食上都不必有过多的考虑,一是不忌嘴,平常的饮食就可以,那种某些食物禁忌吃的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二是可以适当多补充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和瘦肉,这样可以增加身体内蛋白的含量而促进创伤的愈合,因为人体的组织都是由蛋白组成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肩锁关节脱位? 肩锁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什么是肩锁关节脱位?肩锁关节脱位指肩锁韧带受损,导致锁骨脱位的一种肩关节创伤。是指外力力作用于肩峰端,使肩胛骨向前、向下(或向后)错动,……详细>>

肩锁关节脱位如何预防?

说到肩锁关节脱位的预防策略,肩锁关节脱位可见于20~60岁的患者,但多数发生于20~40岁之间。常见的症状是局部有压痛,锁骨外端向上移位……详细>>

肩锁关节脱位有哪些症状?

此脱位均有外伤史。由于肩锁关节位于皮下,易被看出局部高起,双侧对比较明显,可有局部疼痛、肿胀及压痛;肩锁关节是上肢运动的支点,在肩胛带功……详细>>

肩锁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专家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脱位机制有直接暴力与间接暴力所致两种,以直接暴力多见,肩峰上受到打击,使肩峰与肩胛骨下沉,结果使肩锁关节的……详细>>

肩锁关节脱位后如何处理?

肩锁关节是由锁骨远端与肩峰喙突构成的一个微动关节,被关节囊包裹,由肩锁韧带及喙锁韧带相连。如果肩部受力过大,或肩部用力不当,容易造成肩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