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治疗腰肌劳损有几味中药 推荐按摩十大方法

2013-11-11 08:15: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医学来说,慢性腰肌劳损可为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或不彻底所致的后遗症,也可因持续弯腰劳动(或运动),引起肌肉韧带撕裂和劳损所致。临床特点为慢性间歇性或持续性腰肌周围酸痛,劳累时疼痛加剧,休息后好转,痛不剧烈,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之久。

在中医来说,腰痛是以外因、内因及不内外因的辨症论治。在外因方面,腰痛是以外感风寒湿引起的病因为主。在内因方面,腰痛是以肾阳虚和肾阴虚为主。

在不内外因方面,腰痛是虚症和实症的辨症为主。实者,是以腰痛较剧烈,其痛状如锥刺,痛有定处而拒按,俯仰不便,是属于淤血腰痛,其他尚有闪挫腰痛及坐骨神经痛等等。虚者,其腰痛隐隐发作,腰部酸软,喜按喜揉,遇劳更甚,卧则减轻,这是属于腰肌劳损的腰痛。

腰痛是属于腰肌劳损所引起的,是属于虚性的腰痛。 附录上述四种中药的功效:

老熟地: 补肾、益阴血,也是治疗肾虚的要药。

牛膝: 补腰肌、强筋骨,可以治疗肾虚所致的腰膝酸痛的要药。

杜仲: 补肝肾、强筋骨、壮腰健膝的中药。

鹿筋: 可以壮筋骨,治劳损的要药。

腰肌劳损的按摩十大方法

滚两手握拳,从腰部向上下滚动、按摩。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上身可配合前倾、后仰。

压两手叉腰,大拇指分别按于两侧腰眼处,用力挤压,并旋转揉按,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36圈

捏脚前伸而坐,或弯曲膝盖,或正坐姿势,均可。两手分别捏拿、提放腰部肌肉15—20次。

推两手对搓发热之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向下推搓30-50次,至局部产生热感为止。

揉采取坐姿。两手五指并拢,分别放在后腰左右两侧,用掌心上下缓慢揉搓,至发热为止。

抖两手置腰部,掌根按于腰眼处,快速上下抖动15-20次。

叩用双手半握拳,用两拳的背面轻叩腰骶部,以不引起疼痛为度。左右同时进行,各叩30次

抓双手反叉腰,拇指在前,按压于腰侧不动,其余四指从腰椎两侧用指腹向外抓擦皮肤,从腰眼到骶部顺序进行,两侧各抓36次。

按取坐位,以中指指尖揉人中穴1—2分钟。

点取坐位,用两手中指的指尖分别点按两腿委中穴(膝关节后窝正中)1—2分钟,被按部位应出现酸、麻、胀的感觉。

除了局部按摩,摇动腰部也能够防治腰肌劳损。具体介绍两种方法,以供参考:

①转胯运腰站立姿势,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中指按在腰眼部,即中医所说的肾穴位上,吸气时,将胯由左向右摆动,呼气时,由右向左摆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32次。

②旋腰转背取站立姿势,两手上举至头两侧与肩同宽,拇指尖与眉同高,手心相对。吸气时,上体由左向右扭转,头也随着向后扭转,呼气时,由右向左扭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32。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个自我按摩治腰肌劳损的方法介绍

腰肌劳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在突发时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麻烦,不知道应该如何去解决,所以,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些可以缓解腰肌劳损……详细>>

民间按摩7法治疗腰肌劳损

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详细>>

腰肌劳损的按摩治疗法

 腰肌劳损是慢性下腰痛中常见的一种疼痛,以长期反复发作的腰部疼痛为主要症状,但检查时多无明确的器质性病变。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组简便易学的家……详细>>

腰肌劳损的护理方法 腰肌劳损的几个拔火罐疗法

腰肌劳损的患者多有腰部过劳或不同程度的外伤史,症状表现是腰部酸痫、时轻时重、反复发作、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弯授工作困难、弯腰稍久则疼……详细>>

慢性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推荐中医按摩方法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都知道腰椎病的危害大,当这种疾病出现时,会很严重的影响到身体健康,平时我们需要尽早了解这种疾病的出现,要注意全面的进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