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一些认识盲区不少见

2013-11-06 08:21:49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疼痛贴膏药,这是市民的普遍做法,但医生近日提醒说,关节痛也有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用膏药会适得其反。

近日,市民老林的踝关节莫名其妙出现了肿胀疼痛。

他以为是关节扭伤,就到药店随意购买了一盒止痛膏药外贴。谁知膏药贴了以后,疼痛不减反而加重,痛得连晚上都不能入睡。上医院后,医生给他做了血液检查,终于找出关节痛的“元凶”,原来是痛风急性发作。

据医院医生介绍,引起踝关节肿痛的疾病,除明显扭伤、类风湿关节炎以外,还有一种常见疾病——痛风急性发作。据介绍,药膏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加重局部充血。痛风属于热症,两者相加不利于缓解关节疼痛。痛风发作时,患者如果对痛处进行热敷或冷敷,以及局部按摩、理疗等,也会加重病情。

医生说,痛风急性发作时,病人可抬高患病关节,减少关节活动,必要时卧床休息。此外,患者应多喝水,少吃盐,禁酒,禁食内脏、骨髓、海味、豆类等食品,多吃碱性及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医生提醒说,治疗痛风最有效的手段应当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由于痛风是血尿酸增高到一定程度后发生的并发症,因此,即使关节疼痛好转,也并不表示痛风已经治愈。此时,病人还应积极治疗,把血尿酸控制在适当水平,以避免痛风再次急性发作。

骨关节炎存在哪些盲区

骨痛不可自我判断

骨质疏松症也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化性疾病,和骨关节炎一样都会表现为骨痛,但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一般是全身骨骼痛,且往往是持续性的。

骨关节炎可发生于全身各个关节,但更好发于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等,主要表现为关节开始活动时疼痛明显,稍活动后疼痛减轻,而当负重较多或关节活动过多时,疼痛又会加重。有时,疼痛可呈放射性,如髋关节疼痛可放射至大腿内侧、膝关节附近。

骨关节炎患者在发病早期会出现关节僵硬,比如膝关节长时间处于某一体位时,会出现活动不利,起动困难。随着疾病的加重,又会逐渐出现关节不稳、关节屈伸活动范围减少及步行能力下降,特别是上下台阶、下蹲、跑、跳等能力下降十分明显。有些骨关节病晚期病人可能会出现下肢畸形,其中以膝关节畸形最为常见,患者甚至要依靠拐杖才能行走。

专家提醒,老年人一旦出现骨痛,不要轻易为自己作判断,盲目补钙或者随意服用止痛药都是不可取的,应当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请专业医生作出准确诊断,以免误诊、漏诊的发生。

防微杜渐注意四方面

骨关节炎在老年人中虽然较为常见,但还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进行预防,主要应做到以下四点:

一,尽量避免关节负重。老年人最好不要频繁地上下楼梯、提重物,以免关节负荷过大而加重关节退变。

二,保持体重,防止肥胖。因为肥胖会加重关节的负担,所以一旦体重超标,要积极减肥。

三,适当参加户外活动,防止过度锻炼。老年人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一定要注意避免过度锻炼,以免造成关节、韧带和肌肉损伤。

四,合理饮食。多吃含蛋白质、钙质的食物,如奶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鱼虾、海带等,既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营养软骨及关节,减轻关节炎症状。

正规治疗勿信偏方

对于早期骨关节炎的治疗,主要在于保护关节、减轻症状。患者应限制关节负重活动,避免过久站立或长距离步行,可使用手杖以减轻受累关节的负荷。同时,患病关节一定要注意保暖、避风寒,疾病发作时可短期卧床休息,完全制动。

急性期关节出现发热、肿胀的,应先进行局部冷敷,待退热消肿后再应用热敷。在慢性期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红外线、超短波、针灸、蜡疗、按摩等治疗。

适当的功能锻炼也必不可少。合理的锻炼可恢复肌肉收缩力、关节灵活度并防治骨质疏松。蔡郑东教授说,不少患者会盲目锻炼,跳迪斯科,甚至跑步、爬山等,反而会增加关节负荷,引起软骨的进一步损伤,加重症状。

正确的锻炼是指尽量在关节不负重的情况下作屈伸活动,建议健康的肢体立地负重,患肢屈伸关节,或坐位进行关节屈伸锻炼。尽量不要做下蹲等会加重关节负荷的活动。锻炼髋关节、膝关节的最佳方法是在床上练习仰卧起坐、直腿抬高等。此外,游泳是一项非常适合退行性膝骨性关节炎患者的运动项目,它对膝关节没有过重的负担,又能够使肌肉充分活动。

对于通过正规药物治疗仍不好转,且影响行走及日常生活的晚期患者,应该尽早手术,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的偏方、秘方。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防治误区要躲避

关节疼痛贴膏药,这是市民的普遍做法,但医生近日提醒说,关节痛也有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用膏药会适得其反。详细>>

秋凉当心“老寒腿”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详细>>

关节炎不要滥贴膏药 如何有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并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已关节周围疼痛为主要表现,又有许多关节炎的初发症状以全身不适开始,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全身性疾病……详细>>

手关节痛的原因

手关节痛的原因。平时的生活中,很多人手指会感觉到莫名的疼痛感觉,很多时候往往会认为这是由于外伤而导致的,其实并不一定,很多时候可能是由于……详细>>

风湿膏药要贴多长时间 什么情况不能贴膏药

一般来说,在贴风湿膏药8-12个小时后,最好将它撕掉。因为在这段时间里,皮肤已经将膏药的有效成分吸收完了,如果延时不撕掉,将会加重皮肤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