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伤后是否骨折易判断 骨折急救处理有顺序

2013-10-21 11:33: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说来,外伤后是否发生骨折,可从伤后症状及功能障碍两方面加以分析。如果受伤处剧烈疼痛,局部肿胀明显,有严重的皮下瘀血、青紫、出现外观畸形时,发生骨折的可能性较大。功能障碍方面,当伤其手臂时,如手的握力差,甚至无法提起东西;下肢受伤后则不能站立或行走;腰部骨折后只能平卧而不能坐位。均应考虑已发生骨折。

采用简单的叩击法也有助判断。如上肢骨折,可用另一手掌轻轻拍击受伤的手掌,若伤处疼痛明显,则骨折可能就大;是下肢受伤,可用拳轻叩足跟,伤处疼痛,极可能是骨折。

应注意的是,老年人因骨质疏松,有时在外力作用很小的情况下也容易骨折,加之老年人痛觉神经不太敏感,这就使得老人骨折后疼痛不会太明显或症状会明显滞后。所以,老年人一旦发生摔跌伤或外物撞击,都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骨折急救处理注意要点

症状:

由於软组织受伤所致,如出血,水肿等。

由於骨头断裂所产生移位,如变短,成角度。

处理:

应用适当副木来固定,用夹板固定患处附近及两端关节,以保持骨折部位及两端关节不动,夹板必须超出两端关节,无夹板时,以硬板、竹板或折叠的报纸代替。

止痛:

用止痛药物如吗啡或度冷丁肌肉注射,但头部受伤及呼吸困难者禁用,且送医时要告知用多少剂量。

若为开放性骨折,应优先处理伤口,止血後再固定。

露出肢体末端,便於观察血液循环。

保暖并预防休克的可能。

若无法判定是扭伤、脱臼或骨折应以骨折方法固定之。

患部可用冰敷以减轻疼痛,并尽速送医。

骨折复位有哪些方式

1、手法复位:治疗骨折方法中,手法复位应用最广泛,也较安全。复位后,必须认真地检查患肢骨折部的外形、长短,是否已恢复正常。在给予适当有效的外固定后,进行x线透视或摄片,以确证复位结果。如复位不良,根据需要,再予以矫正。

2、牵引复位:牵引既可用为复位的方法,又是维持复位的措施。主要用于手法牵引不能复位、或复位后不稳定的骨折。

3、切开复位:是骨折不愈合的重要原因,应慎重选择,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防止滥用。

如下几种情况可做为切开复位的参考指征:

①累及关节面的骨折,手法复位不能达到关节面良好对位者。

②骨折后,因附着在骨片上的肌肉收缩,使骨片移位,不易对合者。

③骨折端剪式伤力大,血液供应差,骨断端需要严格固定才能愈合者,如股骨颈囊内骨折。

④骨折断端间有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骨膜、神经等嵌入,手法复位失败者。

⑤一骨上有多段骨折,手法复位困难者。

⑥长骨骨干不稳定性骨折,手法复位不满意,又不宜应用牵引方法治疗者,而用内固定又有较好的疗效。

⑦骨折伴有肢体主要血管断裂,治疗中应首先重建骨支架者,如部分性和完全性肢体断离。

⑧骨折不连接或发生畸形愈合,功能恢复不良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是否骨折有技巧 骨折急救两注意

受伤后如何判断是否骨折?这里边大有学问,下面我们一起来看具体方法。详细>>

骨折后如何紧急处理? 骨折后急救的5个原则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详细>>

脚扭伤了怎么判断是否骨折?骨折并发症有哪些?

骨折指的是在外力的作用下,骨的完整性中断或者连续型丧失。骨折发生后,患者会出现骨折部位出血、疼痛、肿胀以及活动受限等表现。轻微骨折的患者……详细>>

儿童骨折有什么特点?怎么判断孩子是否骨折?

儿童是骨折的高发人群,首先因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骨骼的韧性比较大,并且孩子的活动度大,很容易发生摔打跌撞而引起骨折的发生。儿童骨折与……详细>>

骨折急救重在止血固定 骨折处理要规范

近日,各种事故高发,月前的各种交通事故,而近日的几起煤矿被埋的事件,急救、自救知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看似遥远的问题,其实离我们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