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脚扭伤了怎么判断是否骨折?骨折并发症有哪些?

2021-09-26 12:18:43      

骨折指的是在外力的作用下,骨的完整性中断或者连续型丧失。骨折发生后,患者会出现骨折部位出血、疼痛、肿胀以及活动受限等表现。轻微骨折的患者预后较好,而严重骨折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相应部位的功能受损,且无法回到原本正常的功能。针对骨折的判断以及骨折愈合过程等相关问题,下面请北京医院主任医师纪泉为我们进行解答。

脚扭伤了怎么判断是否骨折?

脚扭伤可通过声音和疼痛感判断是否骨折。当踝关节出现损伤时响声较大、出现血肿且出血较多,就意味着不仅是发生了韧带损伤,而且可能合并骨折、大移位骨折、撕脱骨折。当损伤比较大,疼痛比较重的时候,到医院就诊,拍摄X光片或CT光片,来确定是否发生骨折。

骨折并发症有哪些?

骨折并发症的出现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骨折的早期并发症主要是在骨折的一瞬间,可能会损伤周围的神经血管、脊髓、内脏等,若是在高处坠落伤造成肋骨骨折,还会发生脾损伤或者肝脏损伤。在骨折愈合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关节的僵硬、肌肉萎缩、创伤性关节炎、异位骨化等并发症。

骨折愈合过程是怎样的?

骨折的愈合过程是连续的,一般分为三个过程,骨折后一周左右称为血肿机化期;两周后,为原始骨痂形成期,一般是1到2个月;最后是骨折的塑形改变期,需要几个月到一两年。人骨折后,愈合立刻发生,人体利用周围血肿组织产生的大量成骨因子,激活成骨细胞的活性,促进骨愈合。骨折的局部血运越好,越有利于愈合速度。

骨折后会出现一些典型症状,但有时候骨折初期症状不太明显,容易让患者误以为未发生骨折或骨折程度较轻,进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多了解骨折的相关知识和急救处理方法。一旦出现骨折的症状,要立即就医。避免发生发展,导致严重并发症的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纪泉

纪泉

北京医院 骨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脚扭伤后怎样判断是否发生骨折?脚扭伤不肿但是很疼是什么原因?

脚踝扭伤通常是由于韧带拉伤或者是轻微的软组织损伤造成的,也有的患者可能是由于发生了骨折造成的脚踝扭伤。轻微的脚踝扭伤可以通过患者进行制动……详细>>

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骨折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创伤性机体损坏方式,骨折不是什么大病,所以常常不会太引起人们的注意。这都是因为人们对骨折的危害没有太明确的认……详细>>

骨折延迟愈合怎么办?小儿肱骨髁上骨折有哪些并发症

出现骨折之后对患者的身体影响很大,一定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同时在治疗之后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护工作,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影响骨折的愈……详细>>

股骨颈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股骨颈骨折发生后远端失去关节囊及髂股韧带的稳定作用,受到肌肉的牵拉而发生45°~60°的外旋畸形,股骨转子间发生骨折时该角度可达90°,……详细>>

骨折的早晚期并发症介绍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