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专家解读椎间盘突出病 对患者危害有五种

2013-10-22 11:33: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过度劳损,体位骤变,猛力动作或暴力撞击下,纤维环即可向外膨出,从而髓核也可经过破裂的纤维环的裂隙向外突出,这就是所谓的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位于相邻两椎体之间,有内外、外两部构成,外部为纤维环,由多层呈环状排列的纤维软骨环组成,围绕在髓核的周围,可防止髓核向外突出,纤维坚韧而有弹性;内部为髓核,是一种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有缓和冲击的作用。

成年人,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纤维环中的纤维变粗,发生玻璃变性以致最后破裂,使椎间盘失去原有的弹性,不能担负原来承担的压力。

在过度劳损,体位骤变,猛力动作或暴力撞击下,纤维环即可向外膨出,从而髓核也可经过破裂的纤维环的裂隙向外突出,这就是所谓的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位于相邻两椎体之间,有内外、外两部构成:

外部为纤维环,由多层呈环状排列的纤维软骨环组成,围绕在髓核的周围,可防止髓核向外突出,纤维坚韧而有弹性;

内部为髓核,是一种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有缓和冲击的作用。

成年人,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纤维环中的纤维变粗,发生玻璃变性以致最后破裂,使椎间盘失去原有的弹性,不能担负原来承担的压力。在过度劳损,体位骤变,猛力动作或暴力撞击下,纤维环即可向外膨出,从而髓核也可经过破裂的纤维环的裂隙向外突出,这就是所谓的椎间盘突出。

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因为椎盘出现纤维破裂,导致刺激到神经表现出的一种综合症状,是很常见的疾病。腰椎间盘突出,一般是男性青少年较多。

腰椎间盘和椎体的关节突是脊柱运动的基础,椎间盘髓核的张力和关节突关节的压力及周围韧带的张力,在脊柱处于任何状态体位时都是互相平稳地保持椎体之间关节的稳定,构成脊柱的内在平衡。

1、长期震动: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在工作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较大。据测定,当司机踩离合器时,其椎间盘压力增大约一倍。如此长期反复的椎间盘压力增高,可加速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

2、外伤:急性损伤如腰扭伤,并不直接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失去腰背部肌肉的保护情况下,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

3、过度负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常因过度负荷造成椎间盘早期退变。当脊椎负重100Kg时,正常的椎间盘隙变窄1.0mm,向侧方膨出0.5mm。而当椎间盘退变时,负同样的重量,椎间隙变窄1.5~2mm,向侧方膨出1mm。

4、不良体位的影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包括坐、站、卧及难以避免的各种非生理性姿势,这就要求脊椎及椎间盘应随时承受各种不同的外来压力。如超出其承受能力或一时未能适应外力的传导,则可遭受外伤或累积性损伤。例如抬举重物时的姿势十分重要,不良姿势常诱发本病的发生。

5、导致脊柱的畸形:先天性及继发性脊柱畸形患者,由于椎间盘不仅不等宽,并且常存在扭转,这使得纤维环所承受的压力不一,而容易加速椎间盘的退化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哪些类别

由于椎间盘各部退变程度不同和力学的因素,椎间盘组织可向后外侧和后方突出,根据其突出的部位不同可分为:

侧后型:此型发生在腰椎间盘的侧后方,突出的部分在椎管内形成椎间盘疝囊,因靠近后纵韧带,压迫下一节种神经根的内侧。如果形成的疝囊越大,产生的症状就越重,会造成蛛网膜的炎症,时间一长就易产生外侧后粘连。此种情况一般先出现下肢窜痛,而腰痛则不明显并且腰椎侧弯畸形也可多见。

外侧后型:此型突出的部位是在腰推间盘的外侧后方,也是椎间盘薄弱处,所以最为多见。突出的部分近于椎间孔或者在侧隐窝的位置,它占据推间孔的一部分空间,相对造成椎间孔的狭窄,引起血循环障碍,血管痉挛或行出现软组织炎症反应、突出的部分间接挤压神根和神经根袖部,出现神经根的炎症反应,甚至能反射性地刺激脊神经的分支[如脊膜支],致使腰痛并伴有厂肢窜痛等综合征。

中央型:椎间盘突出于椎管中央,此型的患者症状比较严重。突出的程度不同,其症状也不相同。轻度者,纤维环未完全破裂,髓核形成的疝囊把后纵韧带顶起后凸,它压迫硬膜囊,致使椎管前后经变窄,造成了压迫LS尾神经和硬膜囊与蛛网膜腔的粘连。严重者,行走闲难,出现大小便失禁的症状。如纤维环完全破裂者,它的髓核游离到惟管内,会发生纤维变性破死后释放出激肽物质,造成沏夜难眠、疼痛难忍的临床症状。此种情况常合并椎管狭窄。突出发发生在下;腰部者,硬膜囊会出现明显的压迫变形。

2)根据髓核突出症的病理分型可分为:

后突出:向后突出的髓核可压迫马尾或神经根,产生相应临床症状,此型最多见。

椎体内突出:髓核向软骨板和椎体内突出,此型多发生在青年期;前突出:不引起症状,无实际临床意义。

3)根据突出的程度可分为:

隐藏型[幼弱型]:为纤维环不全破裂,其外层尚保持完整,髓核在受压的情况下向破裂软弱部分突出,此时如椎间盘所受的压力大,纤维环破裂多,则髓核继续向外突出;如能适当休息,髓核完全可以还纳,破裂纤维环也可得到愈合、此型有时产生坐骨神经痛,但经体息后可好转;

突出型[移行型]:纤维环裂隙较大,外层尚保持完整,髓核突出较大,此型可转为破裂型,也可经手法复位而治愈;

破裂型[成熟型]:纤维环完全破裂,髓核可突入椎管内,临床症状较严重,多为持续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款保健汤呵护腰椎间盘突出

常用药膳介绍药膳中,作者喜用汤或炖品,因其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易于入口及消化吸收,疗效显着,乐为患者接受。此外,还主张选料要常见易找,丰俭……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经常需要长期站立的工作者(如手术医生、护士、交警等),应适当使双臂上伸,或做蹲体动作,这样可使腰部骨关节及……详细>>

轻微腰椎间盘突出能治好吗?司机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会根据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不同程度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以手术治疗和非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