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可以吃什么补钙

2013-09-25 10:31:44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补钙虽不能治愈骨质疏松,但也能够达到缓解和减轻的作用。从食物中摄取钙,是最好最无负担的方法。骨质疏松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可多吃用一些含钙较多的食物,另外多加注意烹饪的方法和搭配,以免造成钙的流失。那么,骨质疏松的人补钙吃什么食物好呢?小编来告诉你。

1、自制高钙醋

碎蛋壳自制高钙醋,是营养师都认可的好方法。把干净蛋壳碾碎浸入一小杯醋当中,待醋酸完全溶解蛋壳,这一小杯醋就富含1800毫克的钙质,可比照平时烹调用醋使用。

2、多用乳制品入菜或选择餐后甜点

可让不爱大口喝牛奶或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获取钙质。专家建议用牛奶取代水做蒸蛋,再加些紫菜更好;添加脱脂奶的奶油白菜等菜肴更增风味。餐后是补钙的好时机,吃些甜点如自制奶酪蛋糕、牛奶布丁、杏仁牛奶,营养又美味,且轻松补钙。

3、水果入菜,维生素C促进胶原质合成

维生素C对骨骼强健很重要,不但促进胶原质合成、也有助于钙质吸收,因此专家建议在饭后吃番石榴、柑橘类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多用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入菜,与钙含量丰富的食材一起烹煮,例如小鱼干加葱蒜末炒酥后,加片橙子或淋柠檬汁,别有一番香甜。

4、香菇晒后烹调,维生素D倍增

香菇含麦角固醇,经曝晒后转化成维生素D,因此烹调时建议先将香菇平铺晒太阳1—2小时。

5、蛋白质搭配钙质增加吸收

氨基酸能帮助肠道细胞吸收钙质,因此适度补充蛋白质可提高钙质吸收率。干贝芥蓝是很好的选择,两种食物本身都富含钙质,而干贝又有蛋白质,能助芥蓝菜所含植物性来源钙质的吸收,同样道理,烹调海藻类或绿叶蔬菜时,也建议加入肉类或蛋。

6、别忘了隐藏在意想不到地方的钙

有些食物含钙量不低,却容易被忽略,例如炖煮排骨时的软骨,是直接补钙的好东西。蛤仔汤、清蒸牡蛎、烤蛤仔,别忘了连汤汁一块儿入肚,以增加钙质吸收。传统豆腐制造过程中为了使产品凝结成固体状,必须添加含钙物质,这也正是最大的钙质来源。

看完此文,相信您不会再有“补钙吃什么好”的疑惑了,美食补钙,可谓是最美妙的方法。另外小编要提醒患者朋友们,如果你患有其他疾病,一定要搜索以上食物的相关资料,看看是否对您的其他疾病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可以吃什么补钙

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补钙虽不能治愈骨质疏松,但也能够达到缓解和减轻的作用。从食物中摄取钙,是最好最无负担的方法。骨质疏松患者在平……详细>>

骨质疏松前期的4个症状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老年衰老的病症,一般在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也是危害老年人的一大健康问题,现在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详细>>

什么蔬菜可对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可以吃什么食物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一般说来女性绝经后5~10年内、男性70岁以上最易发生骨质疏松,且年纪越大,发生几率越高。那么,除了进行正……详细>>

骨质疏松的三大症状别轻视 预防骨质疏松从补钙开始

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病人群,大多数女性在步入中年的时候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毛病。骨质疏松的出现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因此对……详细>>

骨质疏松宜吃什么食物

中医有句俗话,叫做药补不如食补,即是说不管是什么疾病,除了就医检查治疗以外,通过饮食来加以改善和调节,是最健康的手段,老年人更应如此,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