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O型腿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2013-04-19 14:00:40      家庭医生在线

  O型腿已经严重影响了一个人的外观,使外表形象大打折扣。大多数人认为治疗O型腿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手术,但是手术都是有风险的,所以不少人放弃了这个机会。其实我们可以从另一方面入手,了解一下自己的O型腿是怎么来的,从病根进行治疗。

  我们来看下O型腿的形成原因有哪些。缺钙,确实是O型腿的一个重要成因。在婴幼儿生长期和青春期生长发育最快的时候,如果有比较严重的缺钙,营养失衡,确实可能会引起骨质发育障碍,股骨、胫骨支撑力不足,发生变形弯曲,导致O型腿。而且缺钙状态,人体膝关节软组织韧带群强度也下降,膝关节处,股骨与胫骨的结合角度也容易变形。

  O形腿是天生、遗传,想必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这一点,而且深信不疑,因为看到自己父母或是兄弟姐妹,有这种腿型。天生遗传的O型腿几率非常小。遗传性的Blounts病是一种,但在我国基本没有病例,这种遗传病导致的O型腿非常严重,两条腿真得是形成了O型。这种O型腿,通过保守的办法是无法治疗的。遗传与O型腿有关系吗?医学上认为,O型腿是一种可治疗的遗传。有点类似近视,遗传影响的是人的体质。某些基因的人,可能更容易在后天不良习惯下变成O型腿,但不是必然成为O型腿——只要你没有不良习惯。

  另外,一个看似与遗传相关的重要原因,是生活习惯。儿女很容易学会父母的姿态,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子女在很大程度首先模仿的就父母的姿态,如父母有导致O型腿的外八字脚,那儿女往往也会容易学会,结果最后导致O型腿。所以,遗传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通过日常习惯起的作用。因此,遗传不直接影响O型腿的形成,也不会影响O型腿的治疗。

  大部分O型腿并非天生,而是由于后天的行走、运动、站立、坐姿中的不良习惯,如外八字走路、单腿稍息姿势站立、盘腿坐、跪坐、跷二郎腿,还是就是一些体育运动,如足球、武术、乒乓球等,使得膝关节产生变形,股骨和胫骨形成不正常的夹角而成的。其原因不在于骨,而在于牵引和固定膝关节的软组织韧带群。具体来说,走路外八字脚的人,在行走时,腿是有向侧边用的力量,这种力量就等于在将膝关节向外推。这种力量,就会牵拉膝关节外侧固定大腿骨和小腿骨的副韧带,天长日久,这个韧带就会松弛,牵拉大小腿骨的力量减少,内侧韧带就会牵拉小腿内旋,形成O型腿。

  看了以上的讲解,患者对自己O型腿的形成原因应该有了大概的了解了吧。如果患者还想知道其它关于O型腿的知识,可以点击我院的在线咨询,您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阐述O型腿的形成原因

O型腿的形成原因可以分为三类,大家对O型腿也越来越重视了。那O型腿的种类到底有哪些呢?如何对待这种疾病呢?今天,我们请来了骨科医院的专家……详细>>

造成O型腿原因是什么?爸妈要留心

膝内翻,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赶紧和家庭……详细>>

O型腿形成的原因分三类 患上O型腿应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O型腿?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形成的原因有缺钙和遗传,更直接原因是走姿、站姿及坐姿一些……详细>>

外伤或许是O型腿后天形成原因

外伤可能是O型腿后天形成的原因,这都是人们不注意保护自己导致的。那么O型腿的原因还有什么呢?下面就让权威专家来为我们解说下,希望阅读完本……详细>>

这些原因会让宝宝患上O型腿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

o型腿患者当中,大部分都是先天性的,也就说从婴幼儿开始就已经患上了,造成婴幼儿患上心理的主要原因就是钙缺失,这样会使得孩子的下肢变得畸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