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外因主要有哪些

2013-03-01 09:46:32      转载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生活中较为常见和多发的骨科疾病,而且其发病率有逐年攀升的趋势,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还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外因主要有哪些,以帮助患者及早康复。

  (1) 年龄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发年龄在30-50岁。平均手术年龄在40岁。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20-40岁占64.46%,40岁以上的占34.92%,平均年龄为40.8岁。一般来讲纤维环的退变(20岁左右)早于髓核(如轮胎损坏外胎先于内胎),而髓核退变(30-40岁)虽然晚于纤维环,但退变速度却快于纤维环。故青壮年的纤维环虽然退变老化,但髓核的张力还比较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纤维环确实已老化,但髓核更是明显脱水,退变、弹性降低,故传递到纤维环的外力显著减小。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青壮年发病率较高,60-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极少。

  (2) 身高与性别:有人认为身材过高纤细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情有独钟”,因腰背肌较薄弱。而男性是女性的5倍。

  (3)增加腹压:临床上有约1/3的病人在发病前有明确的增加腹压的因素,如剧烈的咳嗽,喷嚏,屏气,用力排便等。使腹压增高,破坏了椎节与椎管之间的平衡状态。

  (4)受寒受湿:寒冷或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继而影响椎间盘的营养;肌肉痉挛可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可能造成退变的椎间盘破裂。

  (5)职业因素:重体力劳动者发病率最高,白领劳动者最低。汽车驾驶员由于长期处于颠簸和振动状态,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大且反复变化(50-100千帕),如反复踩离合器(100千帕)也易诱发椎间盘突出。同时震动亦影响椎间盘营养,对微血管的影响均可加速椎间盘突出。

  (6). 不良体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以缓解腰部应力。如长期处于某一体位不变,即可导致局部的累积性损伤。特别是长期处于不良姿势更容易诱发本病。

  (7)过度负荷:当腰部负荷过重,长期从事超强度的弯腰工作,如:煤矿工人或建筑工人,需长期弯腰取重物,腰椎间盘负重超过100千帕/平方厘米以上时,即导致椎间盘纤维环破裂;或突然旋转也可导致纤维环破裂;或在未有充分精神准备时,突发外力的作用,也易引起髓核突出。据研究,建筑工人双腿直立弯腰提取20千克的重物时,椎间盘的压力增加到30千克/平方厘米以上。

  (8)外伤:由于腰椎排列呈生理前凸,腰椎间盘前厚后薄。当患者在没防备时搬动和抬举重物、长时间弯腰后猛然直腰、摔倒时臀部着地、腰部损伤、跌伤、闪腰等,椎间盘髓核向后移动,而致椎间盘向后突出。

  以上就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外因了,希望大家在以后要提高相关的预防知识,如果因为预防不当而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专业的诊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哪些?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麻木、运动受限等。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药物减……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有哪些?如何自我诊断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容易被患者忽略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种疾病是专属于老年人的问题,年轻人是不会有这种疾病的。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特效药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在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在老年群体或者需要经常久坐的职业群体中,经常可以看到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非常痛苦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