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冬季易患腰椎病 预防有哪些方法?

2012-12-04 06:06:57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这个时节,温度已经逐渐转冷了,大家要注意身体,这个季节的一些骨科疾病,像关节炎,腰椎病,颈椎病等等的发病率都比较高,尤其是腰椎病患者更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好保暖措施,为了避免患者病情的加重,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这一方面的知识,做好预防。看看那北京北海医院骨科专家讲,冬季如何预防腰椎病比较好。

  为什么冬季容易得腰椎病?

  冬季来临气温明显降低,寒冷使肌肉组织内的毛细血管收缩,导致肌肉痉挛,同时由于腰部主动活动减少,因此肌肉在缺血的状态下功能减退,肌肉的力量及各个肌肉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均有所下降,而肌肉的不佳状态同样影响更深处的关节囊,使关节囊同样处在缺血状态,加之肌肉的无力、缺乏协调性等造成的关节囊异常受力,在肌肉及关节囊生理功能欠佳或病理状态下那根由5节骨头组成的“大梁”自然就出问题了,因此临床上出现腰部僵硬、疼痛,或原有腰部疾病病情加重等。

  冬季怎么预防腰椎病?

  1、适度锻炼,劳逸结合

  坚持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可以提高御邪能力。虽然冬天天气冷,但是一定要要让自己的颈腰椎不缺少运动,否则颈腰椎会由于缺少运动而导致退行性变化加速,从而诱发颈腰椎病。但运动锻炼也要有度,以免适得其反。

  2、注意防寒保暖

  在寒冷的冬季需要注意防范风寒、潮湿。尤其是曾经患有该病的患者,在寒雪天气一定要注意保暖,以防由于保暖不当而诱发复发。

  3、多吃富含钙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的食物

  不管是颈腰椎还是其他的骨骼,随着年龄的增大,就会出现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就会诱发其他的骨科疾病如颈腰椎病,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吃豆类如黑豆,黄豆,芸豆,大豆以及豆制品等以补充足量的天然钙质。此外,像磷或者是铁等微量元素对于颈腰椎的健康生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多吃一些粗粮和蔬菜。

  4、保持心情愉悦

  避免情志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精神愉快来身体健康,远离腰椎病。

  哪些姿势可以预防腰椎病?

  1、站立时:全身从脚开始微微上扬,即收腹挺胸,双肩撑开稍向后展,双手微微收拢,自然下垂;下颌微微收紧,目光平视,后腰收紧,骨盆上提,腿部肌肉绷紧,膝盖内侧夹紧,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

  2、坐位时:有坐凳子和坐椅子之分,坐凳子时腰部肌肉收缩,引起腰部疲劳及酸痛;而坐椅子时,椅子的靠可以部分承担躯干重力,减缓腰部肌肉的疲劳。

  3、行走时:双手微微向身后甩,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

  4、卧位时:最好睡木板床加5cm左右的床垫或较硬的席梦思床垫,这样可使背部完全休息。侧卧时,腰要直,膝关节微曲;仰卧时,腰间可垫放毛巾卷,保持腰部弧度;起床时,先转身,然后将双脚放在床边,用手力把身体支撑起来。

  小编提示:冬天天气寒冷,在这个时候会有好多病发作,颈腰椎病就是寒冷冬季高发疾病之一。因此切不可掉以轻心,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腰椎病,防止腰椎病的发作。 

更多骨科文章推荐》》》

颈椎疾病 关乎“性”福生活

专家教你骨折病人应怎么吃

自我缓解肩颈疼痛要动起来

专家提醒补钙食物应多样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胖或过瘦或易患腰椎病 预防腰椎病的4个方法

现今,腰椎间盘突出已成为一种高发病,病情容易反复且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需要引起大众的高度重视。那么,在现实社会中有哪些群体容易受……详细>>

预防腰椎病的措施有哪些?

身边腰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人们现在都是“谈腰椎色变”。很多本身健康的人也都会神经兮兮的一感觉腰疼了就担心自己是不是也患了腰椎病。那么,预……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腰椎病?腰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在现代社会比较常见,很多人正在遭受这种疾病的痛楚,颈椎病也成了影响人们生活的“亚健康疾病”。详细>>

预防腰椎病的措施有哪些?

身边腰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人们现在都是“谈腰椎色变”。很多本身健康的人也都会神经兮兮的一感觉腰疼了就担心自己是不是也患了腰椎病。那么,预……详细>>

这5类人更容易患上腰椎病 生活中预防腰椎病的方法

现在患上腰病的患者朋友非常多,腰椎病的出现给很多的人带来了不便,其实大家如果在生活中可以正确的认识腰椎病这种疾病的话,在发现疾病后及时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