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2012年世界关节炎日:80后白领成关节炎主力军

2012-10-12 00:00:00    作者:果果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康复科副主任 林景琳副主任医师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其目的是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有关数据表明,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中国大陆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2012年世界关节炎日:80后白领成关节炎主力军

  关节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年轻人也“中枪”

  近年来,中青年人群患关节炎的比率越来越高,在如今的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女白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康复科林景琳副主任医师介绍,引起女白领关节炎发病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空调环境、坐姿、久坐。一方面,女白领们大多从事电脑工作,每天面对电脑有10个小时左右,长时间用一个姿势久坐,长久甚至错误的坐姿使得身体关节压力大,同时,周末的时间也多是用来加班或是睡觉,很少去锻炼身体,受缺乏锻炼的影响,也使得上班族中的体重超标者越来越多,过重的躯干使关节长期超负荷支撑,也加速了关节磨损。另一方面,在空调房里工作的白领容易使关节受凉,进而导致引发各种骨关节不适。

  关节炎更易恋上女白领 五招远离关节炎

  面对女白领们如此严峻的关节健康挑战的现状,林景琳主任提醒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关节炎纠缠。

  一、空调环境注意保暖 远离关节炎

  据一项调查发现,长期在低温的空调室内工作、学习、生活的时间过长,膝关节受寒冷刺激导致滑膜炎、滑囊炎以及腿部肌肉受冷痉挛,或者血管收缩、组织缺氧,进而引发“滑膜炎”。尤其是现代的女白领,短裙、短裤是时尚的象征,=双膝也因此暴露在外更容易受冷刺激,引起所谓的“空调腿”病,即关节炎。

  对策:

  1、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

  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一般控制在25℃-27℃,不能对着直接吹,冷气口位置温度更低。当在室内感觉有凉意时,可以站起来活动四肢和躯体,以加速血液循环。

  2、尽量不要长时间吹空调

  限定吹冷气时间,不要一吹就是一整天,如果是在空调房工作,建议利用午休时间离开空调房,给身体以“休息”时间。

  3、做好保暖工作

  若必须长时间处于低温的空调室内,最好穿着长裤、丝袜等以保护膝关节、脚底心;或是膝部覆盖毛巾予以保护。

  二、久坐族活动筋骨 远离关节炎

  在颈、腰部关节、肌肉、韧带均有神经线分布,而第二颈椎神经线由后脑勺向前一直延伸到前额,一旦神经线受到刺激,痛楚可放射到头的两侧,甚至眼球。长期安坐办公室工作,经常面对电脑,不知不觉颈部伸前、腰部后凸,又反复低头看文件,“久立伤骨”,“久坐伤筋”,均可增加颈、腰部压力。脊骨本身有天然的弧度,站立时腰骨向前弯,坐着则向后弯,不要以为坐着时很舒服,其实,当脊骨向后弯时,脊骨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但压力到了极点,再受到某些外力的推波助澜,便会造成椎间盘后凸,突出的椎间盘一旦压住坐骨神经,形成坐骨神经痛。

  对策:

  1、全身放松,上身直立坐于椅上,双臂自然下垂,头部自左向右转动,再反方向转动,重复三次。

  2、坐在椅子上,左右扭转上体,各转10次,转动幅度要大。

  3、双臂尽量向背后伸展,十指交叉,胸部展开,保持该姿势二分钟。

  4、坐在椅子上,两眼目视前方,双手抓住椅子扶手,两腿伸直抬到与地面平行的位置,脚尖绷直,停留三秒钟放下,然后再继续举腿,重复五次。

  三、注意适度搬运 远离关节炎

  在办公室工作的女性无法避免要搬一些文件,林景琳主任特别提醒这些无法避免搬重物的女性要注意适度原则,任何搬动或拾取物件的动作,都要避免弯腰进行,正确的方法是蹲下身拾取,所用的力是脚力而不是腰力。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的重量,才行动,同时也要用对姿势,不要到时出现吃力不讨好局面。

  四、预防鼠标手 远离关节炎

  办公室一族每天长时间接触、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手腕需要背伸一定角度,掌侧与桌面接触积压,使腕管处压力增大,长期反复的挤压摩擦,使通过的神经和血管受损伤,最后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这就导致了鼠标手的形成。

  对策:鼠标位置太高或可致关节炎

  手指弯曲度:将手指弯曲,用另一手将指尖往手掌方向尽量靠近,然后再将整个弯曲的手指往下推向掌心方向,以伸展指根关节背侧,增强手指弯曲度。

  手指强化:将手平放在桌上,将手指往大拇指的方向挪动,并用另一只手将手指往反方向拉。如此可增强手指肌肉的强度。

  五、少穿高跟鞋长靴 远离关节炎

  据林景琳主任介绍,白领女性中有近四成的人患有骨关节炎。这跟目前年轻人爱穿高跟鞋、长靴有很大的关系,此举最容易损伤膝关节的软骨组织。虽然骨关节炎发生的原因目前并不完全清楚,但主要是与覆盖于骨头滑动面的关节软骨的损伤有关。由于原本平滑的软骨变得粗糙凹凸不平,关节活动时便造成摩擦及阻力而产生疼痛。骨关节炎的症状个人感觉差异颇大。有些人只是暂时地感觉轻微的不适和麻烦。但对其他人来说却感到非常不舒服。疼痛、僵硬的关节使得许多人甚至连进行一些简单的日常活动如生活起居、散步或睡个好觉都有困难。林景琳主任告诫白领女性要美丽同时也要健康,尽量少穿高跟鞋与长靴等危害健康的穿着。

  运用综合治疗 才能摆脱关节炎纠缠

  经常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饮食清淡可以减少关节炎的发生。此外,保持好的习惯可预防关节炎,比如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必须注意保暖和防寒防潮,适当锻炼以增强免疫力;骨性关节炎患者,则要注意少从事使用关节的活动,如爬山、爬楼梯等;而痛风性关节炎的预防措施,在于避免饮食上高脂、高热等诱因,及时治疗高尿酸血症。

  “早期预防是关键,但是后期治疗更为重要。”林景琳主任介绍,目前治疗关节炎的主要方法有药物治疗、运动康复治疗。

  药物治疗:西药以镇痛抗炎为主,常见有消炎痛、扶他林等,口服能较有效地缓解症状,但这类药物的胃肠道副作用大。近年新上市的昔布类药物抗炎镇痛效果肯定,胃肠副作用较轻,但价钱偏高。如关节反复肿痛者可选择性使用激素类药,但因其副作用不宜多次反复应用。

  运动疗法:是关节疾病重妥的康复手段,能维持关节的活动性,改善关节功能,防止关节畸形的发生;增强肌肉力量,防止肌肉萎缩,肌腮、韧带及关节囊挛缩;抑制关节四周结缔组织的过度伸展或变长;改善病变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关节肿胀。

  林景琳主任特别指出,关节炎的治疗是一个综合的过程,不仅需要必要的药物治疗还需要依靠一定的运动锻炼,加上其他的一些治疗手段,这样才能有机会摆脱关节炎。同时,林景琳主任提醒关节炎患者要注意适当的休息,尤其注意止痛药的刺激作用。

  本文指导专家简介:

  林景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康复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广东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康复科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专业委会员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亚健康分会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1990年广州中医学院毕业,2004年完成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研究生课程班学习。

  一直从事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的临床康复工作,临床上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康复医学方法处理神经科及骨科疾患、胃肠肿瘤术后相关医疗康复,尤其对粘连性肠梗阻、颈肩腰腿痛、瘫痪的康复评定与治疗、面神经炎、其它各种软组织疾患、各种疼痛及骨折后的康复评定与治疗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景琳

林景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康复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粘连性肠梗阻、颈肩腰腿痛、瘫痪的康复评定与治疗、面神经炎、其它各种软组织疾患、各种疼痛及骨折后的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世界关节炎日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目的是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治疗,防止进一步恶化,进而致残。2012年的世界关节炎日,家医在线小编提……详细>>

1012世界关节炎日,关心你的关节

10月12日是第14个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会造成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关节畸形或……详细>>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就像齿轮 用久了就要润滑

“关节炎”在老百姓心中是最熟悉不过的疾病了,可是你知道吗,关节炎可是被定义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亿人……详细>>

世界关节炎日:有关节炎,应该多锻炼还是少运动?

当您的膝关节活动时有摩擦感或“咔哒”声,并伴有肿胀、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等症状,很可能是关节炎“找上门”了。详细>>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关节炎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