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酒精多可致股骨头坏死

2012-09-28 10:01: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成人病,亦是生活习惯病,调查显示:过度饮酒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发生率为5.1%,每周酒精摄入量超过400ml就可能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患者一般都有10年以上酗酒史,约70%伴有脂肪肝和高脂血症。

  发病原因可归纳为多米诺骨牌效应:长期喝酒引发脂肪肝→血中脂肪增多产生脂肪栓子→脂肪栓子进入血流→阻塞营养股骨头的毛细血管→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主要有以下症状:

  酒精性股骨头坏死多为双侧,先是一侧发病,后再累及对侧,间隔时间不一,少则数月,多则一年以上。

  髋关节痛:呈隐性、渐进性钝痛,偶可呈急性发作,疼痛位于腹股沟区。

  轻度跛行:站立或行走活动时疼痛明显,休息后减轻。后期症状加重,出现跛行,下蹲、盘腿等动作明显障碍,重者需持拐行走,髋关节各方向活动受限,患肢短缩。

  股骨头坏死早期很难诊断。因为早期虽有症状,如疼痛等,但X线片往往没有显示,患者常被误诊为腰腿痛或风湿病,以至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如果患者这三点都符合,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可以看到骨质出现的一些细微改变,可帮助确诊。

更多骨科文章推荐》》》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饮食建议

骨科专家教你推拿治疗颈椎病

骨科专家:中医综合治疗肩周炎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典型临床症状

骨科专家:什么是扛肩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酒精性股骨头坏死

专家指出,通过对股骨头坏死患者的直系双亲的调查对比发现,遗传和发育因素对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有一定的影响。其中主要包括长期大量饮酒,个体差异……详细>>

酒精中毒可致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如何预防?

股骨头坏死又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中医称之为“骨蚀”,该如何预防呢?在导致股骨头坏死出现的原因中,有部分的患者是由于……详细>>

酒精型股骨头坏死解析

酒精型股骨头坏死在股骨头坏死病因中占有一定的比重,这些病人大多是饮酒过量引起的。所以,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是多么的重要。……详细>>

股骨头坏死诱因多 酒精刺激也易致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为常见的骨关节病之一。大多因风湿病、血液病、潜水病、烧伤等疾患引起,先破坏邻近关节面组织的血液供应,进……详细>>

长期饮酒可致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损伤,很多患者都是由于产期的食用激素,或是外伤所致,其中酒精也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据统计,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