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如何进行紧急处理?骨折病人的护理怎样做?

2012-08-01 16:37:14  来源:浙江在线    转载

  浙江在线07月25日讯 几天前,56岁的陈阿姨在浴室门口滑倒,疼痛不已,而家人却只能站在一旁干着急……

  夏季意外事故频发,气温超过30℃就会出现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小高峰。夏季皮肤裸露较多,浴室滑倒容易导致骨折、皮肤意外损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急救、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记者采访了多位急救专家,为市民支招。

  骨折:骨折分两种,受伤后不要移动

  受伤骨折要怎么进行急救处理呢?骨折病人的护理应该如何进行呢?

  脊椎骨折病人的护理:应将伤者平卧在地,或搬到硬板上后送往医院,用背、抬等方法反而会加剧脊椎骨的受损程度。

  手脚骨折病人的护理:

  1、应用夹板等物体将伤口固定,整体移动肢体。

  2、固定时最好用软材料垫在夹板和肢体之间,特别是夹板两端、关节骨头突起部位和间隙部位,可适当加厚垫,以免引起皮肤磨损或局部组织压迫坏死。

  3、如果伤者伤势较轻且运送距离较近,可用徒手搬运法送到医院;如果伤势较重,担架搬运比较适合。

  专家提醒:严禁把暴露在伤口外的骨折端送回伤口内,以免造成伤口污染及再度刺伤血管和神经。

  外伤:判断出血部位,止血最重要

  如何判断出血部位

  1、静脉出血,血色暗红,血流较缓慢,危险性较动脉出血小。此时也应按住伤口,在离心脏远的地方用压脉带或其他物体绑住。

  2、动脉出血,血色鲜红,出血呈喷射状,危险性大。这时需按住伤口,在离心脏近的地方用压脉带或其他物体绑住。

  3、毛细血管出血,血色鲜红,血液从整个伤口渗出,一般用消毒水将伤口消毒后,用创可贴或纱布包住,过段时间便会自动凝固。

  专家提醒:如果有异物插入身体最好不要自行拔出,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避免拔出时伤到血脉而导致失血过多。

  止血、包扎步骤:

  1、消毒水将伤口消毒。

  2、用绷带、纱布、手帕、毛巾等包扎伤口,包扎物的方向应是从内向外、由下至上、从远端至近端,且要注意松紧度,以不妨碍血液循环为宜。

  3、如果是手、脚受伤,包扎时不得遮盖手指或脚趾尖,以便观察血液循环情况。

  专家提醒:有人习惯用钞票止血,这种做法不可取。钞票被多人接触,上面附着了许多细菌,用钞票止血易引起伤口感染。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中如何处理骨折病人?

骨折断端的移动可引起剧烈疼痛,而且也会更多地损伤周围的软组织,增加出血,甚至可加重休克的发生。因此,对骨折肢体必须立即予以固定。详细>>

骨折病人的护理

骨折发生后应立即停止活动,亲人或他人可就地取材,找些木棒、竹板、手杖、雨伞、硬纸板、树枝等物,将病人的骨折部位固定起来,以避免活动使骨折……详细>>

打石膏的骨折病人该如何护理?

平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石膏固定是否太紧,如果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脚趾,出现严重肿胀、皮肤发紫、疼痛加重,就表示石膏可能太紧了,应及时……详细>>

骨折怎么护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的恢复比较缓慢,伤后的护理非常重要。那么骨折怎么护理呢?骨折病人吃什么比较好?发生骨折时,如何选择医院?下面……详细>>

骨折病人的三期护理

注意要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患者主动参与和全面恢复的原则。欢迎到我院就诊和咨询。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