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男子卧床时饮食高脂高盐 骨折初愈患上血栓

2012-07-13 17:00:38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骨折后他每天高盐、高脂的饮食,骨折好了,身体却出现了严重的血栓,差点没命。专家说长期卧床的患者,饮食要低盐低脂,吃得太油腻反而对康复不利。

  骨折好了

  左腿却长了血栓

  48岁的徐峰(化名)2月末在工作时不慎摔伤了膝盖,被医院确诊为骨髋骨折。养了20多天应该出院了,没想到左腿突然肿了,疼得厉害,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咳血的症状,之后被转到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该院血管外科主任沈焕立即给徐峰查诊,此时他的呼吸出现骤停,左腿形成了血栓。有脱落的血栓一点点往上走,已经到了肺部。左腿比右腿粗了50厘米,必须采取介入手术。

  长期卧床

  饮食要低盐低脂

  由于左大腿全部血栓,导管需要从右大腿介入。沈焕将导管从右腿髂外静脉插入,绕到左腿髂外静脉的血栓处,直接插入血栓里,再将溶栓的尿激酶和抗凝的肝素注入导管,使血栓溶解不再凝结。

  沈焕说,脱落的血栓也要溶解,否则继续往肺部游走,轻则会有憋闷感,重则一旦将肺动脉主干堵死,死亡速度比心梗更快。但光溶栓和抗凝还不行,因为整条腿的血栓太多,今后还会有血栓脱落。

  “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吃得太油腻,患者的妻子为了让丈夫早日康复每天都做很油腻的食物,为了让丈夫有胃口,食物又弄得特别咸。这正好与长期卧床患者需低盐、低脂的饮食原则相违背。”沈焕解释说,吃得太咸会使血管收缩,长期卧床会使血流的速度减慢,一段时间就会出现高脂饮食机体高凝状态,身体非常容易形成血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卧床 饮食需低盐低脂

有一个骨折患者,每天高盐、高脂的饮食,骨折好了,身体却出现了严重的血栓,差点没命。专家说长期卧床的患者,特别是骨折病人的食谱设置上要注意……详细>>

临床上如何快速判断扭伤和骨折?横突骨折后一定要卧床吗?

扭伤和骨折都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扭伤主要指的是四肢关节和躯体部位软组织发生损伤,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损伤部位出现疼痛肿胀、关节活动受……详细>>

按摩长期卧床 3大骨折休养误区会致命

“伤筋动骨一百天”,在日常生活中,当人们遭遇骨折后,真的需要一百天卧床不动吗?不需要,骨科医生纷纷指出,这是老经验给现代人的误导,骨折之……详细>>

骨折多吃高能量高蛋白膳食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骨折后的吃喝还是挺有讲究的。有人说骨折了要喝骨头汤,小编可以告诉你,……详细>>

在最初注重上肢骨折的预防

幼儿锁骨青肢骨折或成人的无移位骨折 可不作特殊治疗,常用三角巾或颈腕吊带悬吊,保持局部相对静止 3-6 周即可。有移位的锁骨中段骨折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