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的推荐食谱

2012-07-12 14:11:1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骨科专家指,骨质增生症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关于本症的命名,国内外尚未统一。国外主要命名为骨关节病、骨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退行性骨性关节炎。

  此外,骨科专家还表示,除了要到正规的骨科医院接受治疗以外,骨质增生还可以通过一些辅助治疗缓解症状。所谓的辅助治疗,就是食疗!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所以在病人的饮食上也会相当注意。同时,中医认为不仅是药物,连食物也有其四气五味。下面骨科在线有请骨科专家给读者们介绍一下骨质增生相关的食谱。

  1、甲鱼猪脊髓汤

  工艺:蒸

  主料:甲鱼750克

  功效: 本品具有滋阴补肾、填髓补髓之功效,适于肾阴虚症型骨质增生症(头晕、耳鸣、腰酸背痛、肢体麻木影响活动)的患者食用。

  2、杜仲党参煲乳鸽

  工艺:煮 口味:原本味

  主料:雏鸽300克

  功效: 此汤补肾壮阳,强健筋骨。

  3、肉苁蓉麦冬粥

  工艺:煮

  主料:粳米100克

  功效: 本品具有补肾益肝、滋阴明目之功效,适于肝肾阴虚症型骨质增生症(头晕目眩、眼花耳鸣、烦燥易怒等)的患者食用。

  4、莲栗糯米糕

  工艺:蒸

  主料:糯米粉500克

  功效: 本品具有益肾健脾、补虚强骨之功效,适于脾胃阳虚证型骨质增生症患者食用。

  5、莲枣薏仁粥

  工艺:煮 口味:甜味

  主料:薏米150克

  辅料:莲子50克,枣(干)10克

  6、红烧乌龟肉

  工艺:红烧 口味:甜咸味

  主料:乌龟500克

  功效: 本品具有滋阴补肾、补虚壮骨、养血清虚热之功效,适于肾阴虚症骨质增生症患者食用。

  7、羊肉胡萝卜汤

  工艺:烧 口味:咸鲜味

  主料:羊肉(瘦)280克

  功效: 1. 本品具有温补脾肾之功效,适于脾肾阳虚症型骨质增生症患者食用; 2. 此方忌与半夏、菖薄同用。

  8、黄花菜溜炒猪腰

  工艺:溜 口味:咸鲜味

  主料:猪腰子500克

  功效: 本品有温补肾阳、平肝补血之效,适于肾阳虚症型骨质增生症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患者的饮食禁忌 推荐三款骨质增生食谱

骨质增生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在生活中骨质增生总是给患者们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骨质增生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下面还是请专家来给大家……详细>>

骨质增生的治疗食谱

病人常说的骨刺,也叫骨质增生,骨赘等,是骨关节炎的一种表现,在百姓看来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甚至很多人认为骨质增生是一种不治之症,这些认……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要知道哪些治疗食谱

如果骨头产生了钙化、骨化的迹象,那么就会刺激到关节间的骨膜,引发骨质增生的出现,专家指出,虽然在骨质增生前期,我们可能不能预防这个疾病出……详细>>

骨质增生应该怎样吃? 骨质增生食疗方推荐

骨质增生在我国医学里认为是痹症的范畴内,对于骨质增生的治疗,除了配合医生的诊断和步骤,还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骨质增生的食疗方法有……详细>>

诱发骨质增生的因素有哪些? 推荐3款骨质增生食疗偏方

骨质增生这种疾病大家都是比较了解的,因为在我们周围经常会出现骨质增生的患者,这种疾病的患者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有的时候往往会让人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