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钛项圈能治颈椎病 原来是个心理安慰

2009-10-28 14:17:29  来源:生活新报    家庭医生在线

  钛项圈

  “戴上它就能解除腰酸背痛身体疲劳,还能防电脑和手机辐射,同时对心血管病也能起到一定疗效……”目前,市场上兴起了一种钛项圈产品,不仅在各大电视广告频现其身影,许多市民也都趋之若鹜购买。然而,昨日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警示:提醒消费者,这种被商家宣传包装成“灵丹妙药”的钛项圈并不能治疗颈椎疾病,对于钛项圈治病的疗效多是由于消费者的“心理暗示”造成的。

  “我的几个同事都在用钛项圈,有的还是从日本带过来的,他们说效果还不错。”有多年颈椎疾病的蔡女士,听闻同事戴钛项圈对颈椎疾病、缓解疲劳等有很大功效,就花98元购买了一套钛颈圈、手链。3个多月以来,蔡女士天天都戴着钛项圈,虽说从没有过任何“颈圈在治疗”的感觉,但自打戴上之后放心了不少。受蔡女士影响,她老公武先生也戴着一条钛手链,“没有什么具体的作用,但不管是不是心理作用,觉得有点用就行。”而崔女士是在成都一家企业到昆明某酒店进行健康讲座时,以50元的优惠价格购买了原价190元的钛项圈套装礼盒,礼盒上还写着“重点适用人群为:青少年易驼背者、上班族易疲劳者、经常接触电脑者、肩周炎颈椎疾病患者、睡眠质量不好者等”,崔女士戴上项圈后虽没有任何感觉,但“戴着也不碍事,要是能治病当然最好。”

  据昆明市消协工作人员介绍,“感觉没什么作用”是消费者投诉中最多的一条,经调查发现,这种钛项圈与普通橡胶圈无论是摸起来还是看起来都没有区别,商家抓住患者治病心切的心理,对其大肆宣传、无限夸大产品功能的销售模式已经从城市开始向农村蔓延。

  钛项圈只能作装饰品出售

  钛只是一种常见金属,不是什么特殊材料。由于其物理、化学性质稳定,不能被人体吸收,与体液和药品接触后不会发生融化、电离,也不与人体的肌肉骨骼发生反应,因而被誉为“亲生物金属”。因为这种“亲生物”性,钛在人体内不会生锈变形,排异反应也小,所以成为医学骨科中常规的内植物材料,用于制作人工关节、骨科手术钢钉和钢板等。也恰恰是这种特性决定了钛不具备辐射性,也不能通过皮肤进入人体,不少商家正是抓住这个特点进行“医治百病”的宣传 。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在2001年颁布了《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不作为医疗器械审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凡属于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无论其采用何种材料,均不得作为医疗器械受理审批,企业也不得宣传产品的治疗、诊断功能。也就是说,这种号称能治颈椎病的钛项圈只能作为饰品在市场上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钛项圈对消费者仅仅是一剂“安慰剂”。

  昆明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颈椎病是长期劳损造成的器质性病变,仅凭一种项圈饰品的心理暗示是不可能达到治疗效果的,如果身体有不适症状,应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佩戴项圈可以治疗颈椎病?

时下,许多白领和时尚人士皆在脖子上戴一条来自于日本、韩国的“治疗 颈椎病的项圈”,以预防和治疗办公室“职业病”——颈椎病,许多国际体育明……详细>>

戴项链治颈椎病并不可信

戴上一根项链便可治疗颈椎病?这可是“颠覆”了医学界对颈椎病的看法。众所周知,颈椎病现在主要是采取药物、理疗、手术等综合治疗,如果戴一条项……详细>>

颈椎病病人的心理调治

颈椎病患者,特别是患病时间较长的病患,易在日常生活中产生急躁情绪和不悦心理,这对颈椎病的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详细>>

类风湿患者的心理辅导

关节的疼痛、对残疾的恐惧或已经面对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经济损失,家庭、朋友等关系改变,正常社交娱乐活动的停止等,都不可避免的给患者带来精……详细>>

骨癌患者的心理护理

癌症的并不能等同于不治之症,大量的临床数据证明,有 1/3 的癌症病人可以治愈, 1/3 的病人可以带瘤生存,只有 1/3 左右的病人由……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