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早预防 饮食调理很重要

2012-04-25 09:35:0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很普遍的一种疾病,在生活中哪些人群要特别注意预防脂肪肝呢?又要如何预防脂肪肝呢?

  1、肥胖的人易患脂肪肝,故应减肥至标准体重以内。

  2、实验证明,酒精能致脂肪肝的发生,故应尽量少饮酒。

  3、某些药物对肝细胞有损害作用,如激素类、解热镇痛药及某些抗结核、镇静、抗癌药等,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这类药。

  4、某些疾病对肝细胞也有损害作用,如肝炎、结核、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因此如生有上述疾病时要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5、有些食物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的作用,从而减少这些物质在肝脏中的沉积,故平时应有意识地多进食一些。这些食物有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牛奶、洋葱、胡萝卜、花生、葵花籽、山楂、无花果等。

  6、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那些经常坐着工作的人则更有心要。

  患有脂肪肝,饮食调理很重要,您的降脂食物清单别忘记添加下列食物。

  1、燕麦: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苷素,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和三酰甘油。

  2、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海带: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液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含有食物纤维褐藻酸,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4、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可以促进肠道的排泄。

  5、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能抑制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活性,可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6、红薯: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7、绿茶: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此外,胡萝卜、花生、葵花子、山楂、无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脂肪肝常吃哪些食物好?这样饮食调理很重要!

每年单位体检,都会有一大批人被查出有脂肪肝的情况。经常有人问,得了脂肪肝这种疾病,饮食上应该注意特别什么,是很多人想了解的。所以,以下推……详细>>

治疗脂肪肝 健康饮食很重要

脂肪肝是常见临床现象,是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脂肪肝严重威胁到患者身体健康,成为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那么,治疗脂肪肝有哪些方法,脂肪肝的……详细>>

要想远离脂肪肝 掌握4个饮食技巧很重要!

脂肪肝是一种和人们平时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的疾病,而想要避免它的产生,那么病人在平时就应该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一般来说避免脂肪肝的发生主要可……详细>>

预防脂肪肝,饮食很重要

脂肪肝的治疗是多方面的,应针对病因,并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进行综合治疗,才能奏效。单纯性脂肪肝是疾病的早期阶段,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详细>>

肥胖者易患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饮食很重要

脂肪肝的患病率日益增高,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据研究表明,脂肪肝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二大肝病,其中广东人脂肪肝总体患病率达到17.2%,脂肪……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