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的预防与保健

2012-02-09 08:37:5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困扰着现代人,患者自我保健的重要一条是注意饮食。概括说,脂肪肝饮食以高蛋白、适当脂肪、补充各种维生素为原则,同时控制糖类摄入。

  所谓控制糖类摄入,是指除不吃甜食外,休息情况下,每天粮食摄人不应超过250克为宜。为什么呢?因为进食大量糖类,糖代谢增强,使脂肪酸合成增加;进食大量糖类,还可以增加与合成脂肪有关的各种酶的活性,从而使脂肪合成增加。

  蛋白质有保护肝细胞的作用,可以促使已经发生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再生。所以脂肪肝患者宜食入足量蛋白质,可饮去脂牛奶,吃蒸蛋白、少量豆制品、瘦肉、鸡肉、鱼虾等。

  植物油含有谷固醇、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祛脂作用,可阻止肝细胞的脂肪变性。脂肪肝患者宜吃适量的各种植物油,如豆油、芝麻油、花生油、菜油等,每日不得超过10克。

  脂肪肝患者可伴有维生素缺乏,故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多吃绿色蔬菜。

  患者宜选用对脂肪肝有治疗作用的食物。如兔肉、甲鱼、墨斗鱼、干贝(江珧柱)、淡菜、芝麻、菜花、油菜、菠菜、甜菜头、豆类、韭菜、茄子、丝瓜、苋菜、芥菜等;水果以葡萄和鸭梨为好;亦宜食玉米、燕麦、蚕蛹、杞子、香菇、芹菜、生山楂、茶叶、荷叶等。玉米所含的脂肪为不饱和脂肪,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燕麦含有极为丰富的亚油酸,有降脂效果;蚕蛹对脂肪具有降低胆固醇和改善肝功能的作用;枸杞子含有甜菜碱,具有抗脂肪肝的功能;香菇含有一种核酸类物质,可以抑制血清和肝脏中胆固醇的上升;芹菜含丰富的维生素和食物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促进体内废物的排泄、净化血液等作用;山楂可把脂质清除;茶叶可防止肝中脂肪积累。

  脂肪肝患者宜常吃蘑菇或冬菇煮豆腐,紫菜(10克)鸡蛋(1只)汤,海带汤或海带瘦肉汤。饮茶可选用龙井茶、乌龙茶、荷叶煎水代茶。也可用生山楂30克,煎水代茶每天服用。

  脂肪肝患者应忌食高胆固醇食品,如猪脑、鱼子、肥肉、动物内脏,牛油、猪油、羊油、奶油等亦应避免,鸡蛋每天不超过2只为好。

  脂肪肝患者伴肝功能不正常者要戒酒、戒烟,吸烟可升高血清总胆固醇。有规律的健身运动既可防止血脂升高,又可降低血脂。

  单纯性脂肪肝患者,只要认真戒酒、限制体重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或者说改变长期嗜酒、营养过剩、营养不良、缺少运动等不利因素,不用任何药物即能恢复正常。如果饮食调整和锻炼无效时,可请医生使用中西药物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可以恢复正常的。愿脂肪肝患者都享有健康的身体,愉快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肥胖性脂肪肝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肥胖性脂肪肝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肥胖性脂肪肝的饮食要点是:加强饮食管理,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减少脂肪、胆固醇和单糖、双糖食物的摄入,保……详细>>

脂肪肝预防保健措施有哪些

脂肪肝的产生,可以说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结果。它并不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而是一种疾病,是病就会带来危害,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所以为了……详细>>

有效预防脂肪肝的五个保健原则

脂肪肝是一种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疾病,因此防治时需要饮食、运动、药物‘三管齐下’。下面为你介绍预防脂肪肝的五个原则。详细>>

脂肪肝患者该怎么吃 防脂肪肝3个生活保健不可少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