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功能正常误用拉米夫定治疗结果怎样

2012-05-22 11:35:5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一位匿名“学生”的网友报告他的“病情”和治疗经过:大三好多年了,自从2004年9月感觉身体不舒服,检查发现转氨酶比正常值高1到5个(单位),DNA是10的8次方,当时大夫开了拉米,服用期间检查过几次,病毒最低时是4次方左右,没有转阴过;一直服用到2005年12月检查发现DNA又升到10的7次方,医生说变异,从2006年1月开始服用贺维力1个月不到DNA又降到了10的4次方,一直服用到今年8月,检查发现病毒又升到10的6次方。大夫说可能阿德也耐药了,从8月到12月期间尝试了替比夫定,拉米+阿德效果都不是很好,而且每天都感觉腰酸,乏力,10月20几号与11月30号分别进行检查了肝功、DNA,分别是10的5次方、10的4次方、肝功均正常。我现在感觉身体状况十分不好,但是肝功一直比较正常,病毒时高时低,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感觉不治疗病情会进一步严重,要治疗也不知道该吃什么药物,请您指点指点我以后该怎么办。

  许多人分不清肝炎和携带,一查出“大三阳”就急于求医。当前肝功能正常用贺普丁(或其它核苷类药)治疗的人何止万千,这几年常有这样误用来就诊的患者,上面匿名“学生”的网友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花了钱,身心还受到不小的伤害,我同情他们的遭遇,也为他们盲目求医而惋惜。我奇怪怎么会发生这种错误,难道看病的医生竞缺乏这点起码的知识?难道求医的携带者连药盒或说明书也没有看一看?

  肝功正常用拉米(或其它核苷类药)治疗会有效吗?

  所有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核苷类药,在药盒和说明书上都说明:肝功能不正常才是用这些药治疗的适应症。

  不是适应症就完全无效吗?如果完全无效,服用几个月HBV DNA毫无降低,谁都会去停药,也不会害苦这么多人了。携带者虽然见效慢一些,病毒还是会降下来;肝功能本来就是正常的。只是“大三阳”很少能转阴,HBV DNA降到4、5次方就再也不动了。治疗心切的人见有效,于是一直服用,在渺茫的希望中继续服用,等待……。

  肝功正常用拉米(或其它核苷类药)治疗有什么害处?

  幸亏,核苷类药很少副作用,不会明显损害你的健康。

  但也并不这样简单,至少每个月你会花去几百块钱,谋生不易,能不心痛吗?

  其次,当然浪费了时间,希望落空,不可能无动于衷。

  最重要的是:你经常跑医院,人是万物之灵,不可能不接受一些暗示,于是逐渐出现疲劳(工作的压力、社会的歧视,能不辛苦吗?),肝区隐痛(经常关注肝脏,半夜醒来抚摸右上腹部,能长期不形成一些感觉吗?),或多梦、失眠……,不知不觉中影响了心理健康。

  还有,长期服药,总也不能清除病毒复制,会比肝炎患者更容易耐药,最后病毒反弹,原本好好的肝脏真发生了肝炎。

  既然没有效,停掉拉米(或其它核苷类药)就行了吗?

  还好,看了这篇博文,也许你信了这篇博文。可能你花钱还不多,还没有耐药,心理也很健康,可以趁早停药,下个月不去医院取药就行了。

  不行!原先不治没有事,治了要停药还有大麻烦。不知你是否听说过,停用这类药是会反弹的,假如你以前病毒是6次方,停药可能会反弹到7、8次方,于是有40%的几率你会发生肝炎。你想多窝囊:不治本来没有病,治了停药反而会得病。

  更操心的是不知何时要反弹:较多在停药6个月前后,较少也可以在1年、甚至2年后,这样,在一年内你需要每个月、1年后每2个月查肝功,直至发生、或确定不会发生肝炎。在1、2年内你要记着这件事,但希望你不要心神不定。

  看了这篇博文,请你回头看前面匿名“学生”的网友报告他的“病情”和治疗经过,希望你能从他的故事想到一些事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乙型肝炎 拉米夫定 肝功能

拉米夫定“惹祸” 祸起三因

拉米夫定是目前有效的乙肝抗病毒药物,也是治疗慢性乙肝的一线药物,然而为什么它在服用后会惹出祸端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肝功能正常就是乙肝治愈?肝功能才是治疗的试金石

如果疾病患者在进行血液中,检查出“大三阳”或者“小三阳”,一旦肝功能是正常的话,就不必进行阳转阴的治疗。特别是“大三阳”转为“小三阳”或……详细>>

乙肝肝功能异常怎么办?肝功能不正常怎么办?

当我们的肝脏受到病毒侵袭时,病毒会大量的复制,从而会引起肝功能的不正常,当肝功能异常时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妊娠期乙肝患者服用拉米夫定的影响

临床观察拉米夫定治疗妊娠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对拉米夫定治疗过程中发现早孕而继续治疗的38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临床观察其……详细>>

拉米夫定耐药后该如何治疗

临床上,发生拉米夫定耐药的情况很多,如果第一年服拉米夫定单药,每3个月检查,病毒转阴后每6个月检查,这样发现耐药时,病毒水平还低于5次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