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免疫耐受就是免疫力差吗

2012-05-23 10:11:07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我国有一亿多人是慢性乙肝携带者,一亿多人的事当然是大事,可惜管这件大事还很不够,以致当前有许多认识的误区:有延误恋爱结婚的,有不敢生儿育女的,有夫妻分食的,有错误抗病毒治疗的……。还有,劳动就业法规定不得歧视,用人单位就是拒不执行,也算是这些大人先生们的认识误区吧!

  免疫耐受性是什么意思?

  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是因为你的免疫系统过去接触了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两对半”中的第一项),并且在当时产生了这种免疫耐受性,表现为:不能产生针对表面抗原的表面抗体(“两对半”中的第二项);也不能产生有清除乙肝病毒能力的T淋巴细胞。这样就只能容忍乙肝病毒长期在你的体内生存,你就成了慢性乙肝携带者。

  没有这种T细胞来清除肝细胞里的乙肝病毒,当然不会损伤肝细胞,也就不引起肝炎,于是乙肝病毒与你就能长期“和平共处”了。这种“免疫不反应”,就是免疫耐受性。

  免疫耐受性不同于‘小小’小姐说的免疫力差,她说的是免疫功能普遍的弱化,对各种微生物(细菌和病毒)的抗原都反应性低下;而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只是对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没有免疫反应。

  免疫耐受就是免疫力差吗?

  不要把体弱多病与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混淆,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对别的病毒免疫力一点也不差。

  体弱多病是一般意义的体质不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只是对乙肝病毒的免疫不反应,健康情况不一定差。跟帖的‘小小’小姐体质较弱,但这与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无关,当然也与慢性乙肝携带无关。任何成年人群(包括许多骠悍的大男人)中都有10%的慢性乙肝携带者。正因为是健康的,大多数携带者自己长期都不知道,有的携带几十年,到传染给子女时,才检查而知道自己也是携带者。

  有免疫耐受性是好呢、还是坏?

  免疫总是一把双刃刀,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坏。

  T细胞的免疫清除力能清除乙肝病毒,但它要损伤肝细胞才能清除肝细胞里面的乙肝病毒,清除病毒的过程转氨酶会升高。“大三阳”的携带者经过肝炎才到“小三阳”的肝硬化,大多数已经人到中年,免疫耐受性弱了,免疫清除力就强了,肝组织损伤很重,抗病毒治疗却比较容易成功。

  慢性乙肝携带者大多数是儿童和青年人,免疫耐受性强,免疫清除力就弱,肝组织没有损伤,抗病毒治疗一般要困难一些。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是要保护你免受病毒的伤害,是在婴幼儿时期与乙肝病毒接触过程中形成的保护力,是在低年龄时期保护健康的一种积极因素。

  乙肝携带的特点是对病毒的免疫不反应,这样才形成乙肝病毒感染的慢性化,才使你“大三阳”持续几十年。

  免疫耐受性有时不很稳定,慢性携带者之中有25%的人T细胞会被激活而进入免疫活动期,就有了免疫清除力,就会发生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比较完全的耐受性;轻重不等的慢性乙型肝炎有程度不同、不完全的耐受性。免疫耐受性削弱后就发生了慢性乙型肝炎,有了一定程度的免疫清除力、但不充分,平均病毒水平会比携带者低一些,但却有轻重不等的肝细胞损伤。

  免疫耐受性是怎样产生的?

  什么是免疫?最简单的解释:免疫就是排除异己。绝大多数情况乙肝病毒不会经由子宫进入胎盘,胎儿是不能接触到表面抗原的;在分娩时或婴幼儿期接触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因为免疫系统没有成熟,淋巴细胞接触病毒抗原,分不清是“自己”的成分还是“异己”的成分,错把表面抗原当成了自己身体中的抗原蛋白,不与其发生反应,而与其“和平相处”,这种免疫不反应衍发为免疫耐受性,并一直保持到成年。

  成年人的免疫系统已经成熟,体内侵入了异己分子,马上就会产生相应的抗体来保护自己。当前许多成年人都有表面抗体,就是在无意中接触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后,不知不觉中产生的。

  免疫耐受性会自己消失吗?

  免疫耐受性是在慢性HBV感染中的一个时期。

  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系统会逐渐成熟,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是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低落的,大约每4、5年病毒水平就会降低1次方,大概经过二、三十年的“大三阳”携带就会变成“小三阳”的携带,再经过十几年就可能结束慢性携带状态,这是1.2亿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共同的生命旅程。

  每4、5年清除病毒1次方,这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肝细胞的损伤十分轻微,所以携带者只要不饮酒,不吃伤肝的药,就能长期保持健康。

  【病友质疑】

  博客日常看客:文中提到“什么是免疫?最简单的解释:免疫就是排除异己。在子宫内、分娩时或婴幼儿期接触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因为免疫系统没有成熟,淋巴细胞接触病毒抗原,分不清是“自己”的成分还是“异己”的成分,错把表面抗原当成了自己身体中的抗原蛋白,与其“和平相处”,即诱导出了免疫耐受性,并一直保持到成年。”现在小孩出生24小时内注射的疫苗好像就是表面抗原,注射后大部分幼儿会产生表面抗体。或婴幼儿期接触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而诱导出了免疫耐受性,那似乎婴儿注射疫苗也没有什么效果吧?

  【专家回复】

  ‘博客日常看客’先生:

  谢谢你的质疑,免疫耐受性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没有能够用科普的语言准确表达,此外有一处错误,绝大多数情况乙肝病毒不会进入子宫,胎儿是不能接触到表面抗原的。

  现将原文改动一些文字,请你再看是否准确一些。

  在婴幼儿期乙肝病毒感染,接触到表面抗原,因为免疫系统还没有成熟可以没有反应。这种免疫不反应衍生免疫耐受性。

  在妊娠期,胎儿在子宫内可以接触E抗原,E抗原是可溶性蛋白,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流,已经小鼠试验是典型的“耐受原”。婴幼儿期HBV感染处于这一背景,促使免疫耐受性的形成。

  乙肝疫苗是用表面抗原加免疫佐剂制备的,其中的表面抗原就成了“免疫原”。

  还可以举个免疫不反应的例子:给成人移植肾脏,如果不用免疫抑制剂抗排斥,肾脏就不能在异体存活;如给新生儿移植任何异体组织,不需要、或只要很少的免疫抑制剂来抗排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型肝炎 乙肝携带者 免疫耐受 乙肝

免疫耐受就是免疫力差吗

不要把体弱多病与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性混淆,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对别的病毒免疫力一点也不差。体弱多病是一般意义的体质不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打疫苗吗?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最有效的方法。可刺激人体内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能有效的预防乙肝的传染,是健康人的保护性抗体。但对于……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什么提高免疫力

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是我国当前流行最为广泛、危害性最严重的一种病。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我国所占的比例很大,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免疫力偏低怎么办

除了去正规肝病医院进行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免疫力低的患者,也可以通过饮食来提高免疫力,多食用一些能提高抵抗力的食物,例如可以多进食新鲜蔬……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想病情尽快恢复,除了需要积极治疗外,日常生活中合理的饮食调理对于促进病情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