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大三阳”的同学 你有苦恼吗

2012-04-13 09:21:05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大三阳”能很快转阴吗?

  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有2种不同的情况: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或慢性乙型肝炎。

  一、你如果多次检查肝功能试验都是正常的,那就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你是比较健康的,可以正常学习和生活,除了不要饮酒,别的同学能干啥你也能干啥。

  要想治疗“大三阳”很快转阴,就目前的医疗水平难以办到。但不要紧,随着年龄增大,免疫压抑(医学中叫免疫耐受性)逐渐减弱,乙肝病毒会逐渐清除而血清水平降低,一般在二、三十年后,病毒降低到很低水平,就自然变成了“小三阳”,再有十来年,“小三阳”能自然清除,乙肝病毒感染就自然结束了。我国有1.2亿的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除去发生肝炎的人,其余的都经历这样漫长的过程。

  二、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当中,有20%~30%的人在某个时间会免疫激活,表现为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了,这时就成了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这时就需要治疗,不然病变会发展加重。所以在慢性携带时治疗是徒劳的,定期检查肝功能及时发现肝炎却很重要。

  治疗是否要休学?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影响升学(小学、中学、大学乃至研究生),是不需要休学的。

  如果已是慢性乙型肝炎,就必需抗病毒治疗,有2种方法:口服核苷类药或注射干扰素。

  核苷类药需要长期服用,一般要7~8年,服药期间不能生育,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接受,我不给你介绍了。

  注射干扰素一般需要6~12个月,因有一些不良反应,治疗期间经常要做检查,是需要精力和时间的。血清转氨酶大都会升高,治疗期间常不能通过入学体检。此外,你会感到疲劳、吃饭也不香,但一般都能坚持学习,并不需要休学。

  不要在要升学前的那一年治疗,会影响你复习功课的效率。最好在入学的第一年开始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有时会失败,或者要经过艰难曲折的过程,时间充裕一点比较好。

  你要与医生讨论,如果病情较轻,你可以先用消炎降酶药物治疗,即使血清转氨酶正常了,应该继续服药,不规则服药、如果又不经常检查,复发了你也不知道,这样时间长了,还是会耽误病情的。

  对前途有无影响?

  现在政府已经规定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考公务员,但社会的歧视不是短时间能消除的;政府的一些规定将逐渐落实。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可能需要体检结果能隐私,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关系上亿公民的事情,我们政府总会努力去实现的。

  慢性乙型肝炎是能够治好的,只是每人的治疗历程可能不同:有人只要几个月就好了;有人需几经失败,最后才成功。现在有2种干扰素和4种核苷类药,很难说你最后用什么方法治好,反正总是能治好就是了。对大多数人来说,个人的奋斗目标并不会因这种病而改变的。

  你还年轻,遇到一些困难,可以磨炼自己,也不完全是坏事。

  与同学怎样相处?

  乙肝病毒是经血液传播的,在课室、在宿舍、在饭堂,并不会传染给同学,你可以放心与人相处。但许多人并不了解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如果知道你有“大三阳”,可能会疏远你,故你应尽可能的隐私。

  记住:你是不能喝酒的,在这样的场合你应借故推脱。

  如果你只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你只要1年去检查2~3次肝功能,隐私不困难。如果你是正在用干扰素治疗的肝炎病人,隐私就比较困难,但我相信聪明的人总是有办法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 骆抗先 乙肝 大三阳

乙肝“小三阳” 比“大三阳”更要重视

e抗原阴性的慢性乙肝是“小三阳”的一种,是指表面抗原(HBsAg)阳性、e抗原(HBeAg)阴性、e抗体(抗HBe)阳性和核心抗体(抗H……详细>>

乙肝大三阳为什么腹泻?乙肝大三阳有哪些危害

每个人对于任何的治病都是敬而远之,但是这病不是我们想怎样就怎样的,如今乙肝大三阳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一大病,它的发病率高、传染性强、危……详细>>

出现黄疸要警惕大三阳 有大三阳吃这些有好处

大三阳是相对严重的一种乙肝类型,治疗难度相当大,早期是治疗的关键,可是早期大三阳往往容易跟感冒的症状相混淆,那么乙肝大三阳早期有哪些症状……详细>>

重度大三阳有什么症状 有乙肝大三阳能活多久

大三阳的危害不言而喻,为了我们的健康,患有大三阳我们一定要及时的积极的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乙肝大三阳需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有所治有所不……详细>>

大三阳会有肝区疼痛吗?乙肝大三阳的治疗法

乙肝大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大三阳如果治疗不及时,任其发展,很容易导致肝细胞急性坏死,甚至肝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