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时发生消化性溃疡的机理和因素有哪些?

2012-03-20 07:48:16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消化道出血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了解肝硬化疾病的人都知道肝硬化疾病若是发展到了中后期的话,是会爆发很多的并发症的,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也会给疾病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消化性溃疡就是肝硬化众多并发症中的一种,那肝硬化消化道出血呢?

  肝硬化患者的肝细胞常显HBsAg阳性,其阳性率高达76.7%。肝硬化的主要发病机制是进行性纤维化。正常肝组织间质的胶原(I和Ⅲ型)主要分布在门管区和中央静脉周围。肝硬化时I型和Ⅲ型胶原蛋白明显增多并沉着于小叶各处。

  了解肝硬化疾病的人都知道肝硬化疾病若是发展到了中后期的话,是会爆发很多的并发症的,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也会给疾病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消化性溃疡就是肝硬化众多并发症中的一种,那肝硬化消化道出血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专家指出,肝硬化时发生消化性溃疡的机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粘膜微循环障碍:门脉高压时,上消化道粘膜下静脉、毛细血管阻塞性扩张淤血,微循环障碍,能量代谢紊乱,使粘膜缺乏营养,细胞坏死,形成糜烂、溃疡、出血性病变。因此认为与慢性静脉淤血造成的缺氧有关。

  2、胃酸作用:肝硬化时胃酸往往增高,当门腔静脉分流形成后,正常存在于门静脉血液内的促胃酸分泌物质(如组织胺、5-羟色胺等)不通过肝脏灭活,而直接流入体循环,使胃酸分泌亢进,引起粘膜的糜烂或溃疡。

  3、内毒素血症:门脉高压时,肠道吸收的内毒素经侧支循环直接进入体循环,引起内毒素血症而导致消化道出血。

  4、肝功能损害:尤其并发肝肾综合征者,由于有毒物质在体内潴留,可直接破坏粘膜屏障,造成上消化道粘膜的糜烂、溃疡或出血。

  5、感染因素:肝硬化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发生感染。感染可作为一种应激因素,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内脏血管收缩,使粘膜血供障碍,易发生溃疡。

  以上就是专家对肝硬化疾病发生消化性溃疡的原因的介绍,肝硬化患者除了要注意上述的这些病因外,还应该要注意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才能有效的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了解肝硬化的原因有助于我们提高警惕,肝硬化患者要加强身体锻炼。坚持跑步、做操,要动不要静,做好积极的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肝硬化会引起消化性溃疡

肝硬化给人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除了肝硬化本身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由于肝硬化引起的一些器官性疾病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详细>>

肝硬化的发生因素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型的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引起这种疾病的原因很多。这些原因自然也离不开生活中的因素。人为因素与环境因素是造成肝硬化可能……详细>>

诱发肝硬化的因素有哪些呢?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危害。那么诱发肝硬化的因素有哪些呢?详细>>

发生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肝病,发生肝脏硬化意味着我们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此时身体的其他功能也可能会受到威胁。因此,我们大家在……详细>>

导致肝硬化出血的因素有哪些?

导致肝硬化出血有哪些因素?肝硬化时常有出血倾向,容易出现牙龈出血,鼻腔出血,皮肤摩擦处有淤点、淤斑、血肿等,女性出现月经量过多或经期延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