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脂肪肝最怕这种食物!经常吃一点,远离肝癌!

2024-01-19 10:44:37      

生活现象引入1、脂肪肝引发的致命恶果2、最新研究:脂肪肝最怕这种食物!3、如何正确逆转脂肪肝?收好4大秘籍!

作为“肝病大国”,我国每3个成年人当中,就有1个是脂肪肝患者。而患上脂肪肝,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发展成“肝癌”。

而现在有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预防和减轻脂肪肝,已经成为了备受关注的话题。

脂肪肝引发的致命恶果

肝脏的代谢如果出现问题,人体从胃肠道所吸收的营养,就会积存到肝脏,出现脂肪堆积使肝脏逐渐变大,成了脂肪肝。

脂肪肝就会引发以下三种可怕的后果:

第一,三高失控,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

第二,导致恶性肿瘤,如肝癌;

第三,平均寿命将减少5~10年。

脂肪肝主要是通过“糖脂代谢紊乱”和“毒素堆积引发肿瘤”这两种手段来引发致病恶果。

前者,即糖脂代谢紊乱,指的是肝脏的代谢出现问题异常,产生了多余的脂肪和糖,释放到血液中,导致机体产生炎症,进而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血管疾病。

后者毒素堆积引发肿瘤,指的是肝脏代谢紊乱,导致癌症风险增加91%。

最新研究:脂肪肝最怕这种食物!

最新研究告诉我们,脂肪肝的克星来了,那就是:四季豆!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营养素》(Nutrients)杂志刊发的一篇研究显示:日常食用四季豆,可以有效减轻小鼠的肥胖、血脂和血糖,并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肝功能标志物,从而减轻脂肪肝。四季豆还使小鼠肠道菌群失调正常化。

研究还进一步表明:四季豆可以通过调节肠道菌群代谢,激活身体多种代谢途径,减轻脂肪肝的症状。

不仅如此,食用四季豆还有这些好处: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降低血糖;改善肥胖情况,及肠道菌群失调情况;

如何正确逆转脂肪肝?收好4大秘籍!

除了上面讲到的食用四季豆,其实生活中,还可以从这4个方面入手,坚持良好习惯,控制甚至逆转脂肪肝。

“饮食秘籍”——控制热量摄入

对肥胖者而言,降低体重就是缓解甚至逆转脂肪肝的关键,可以通过这两个方面,控制热量摄入达到目的:

①主食低碳水:1+2+1

这个“1+2+1”就是早餐吃1两米饭量的碳水化合物(淀粉类),午餐吃2两米饭量的碳水,晚餐也是吃1两米饭量的碳水。

减少吃精米、白面,可按照大米与粗杂粮2:1的比例,合理搭配主食,增强饱腹感的同时,减少热量摄入。

②脂肪:1+1

推荐鱼肉、鸡肉、猪里脊肉、梅花肉等脂肪含量较低的肉类,每天吃肉类约150g左右(大概是1盒扑克牌的大小)。

还有一种脂肪也很值得吃,那就是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建议每天吃一小把果仁类,如核桃、花生、开心果等,但要注意避开加工过的,优先选原味。

“运动秘籍”——有氧+抗阻

脂肪肝患者建议坚持每周运动要达到5天以上,每天持续30~60分钟。

运动方式主要以,有氧运动(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和抗阻运动(深蹲起、哑铃、弹力带等)相结合。

“茶饮秘籍”——柔肝化脂茶

脂肪肝患者可以适当喝点茶饮,具体请遵医嘱。

【做法】取荷叶3克、焦山楂6克、化橘红3克、北沙参2克、垂盆草1克,加适量水一起煎煮,去渣取汁液,代茶饮,能健脾养肝,通络散结。

“营养秘籍”——蛋白质+硒

肝脏利用蛋白质,可具有再生功能。因此平时可适当增加高质量蛋白质摄入,比如:牛奶、豆浆、豆腐等,有助于促进肝脏修复,预防肝脏病变。

硒能使有毒的过氧化物,还原成为无毒的羟基化合物,从而达到保护细胞膜的结构及功能的作用,辅助养肝护肝。建议平时可适当吃点蘑菇、鹌鹑蛋、芝麻、麦芽等,或服用硒补充剂。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最“怕”这10种食物,经常吃一吃,肝一天比一天好

脂肪肝相信很多人都听说,它主要是因为肝脏内堆积过多的脂肪,导致肝细胞受损而出现的一种肝脏疾病。而在发生脂肪肝会让肝脏没办法帮助分解毒素,……详细>>

经常吃单面煎蛋容易诱发脂肪肝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没有煮熟的蛋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细菌。为此,美国政府已经决定,今后要在蛋壳上贴出警示,提醒民众蛋中含有细菌,一定要……详细>>

远离脂肪肝需要常吃的食物

脂肪肝的发病率在我国已呈节节攀升之势,北上广三市脂肪肝发病率更是高达10%-25%,这与现代人生活酗酒、吸烟、不良饮食习惯等密不可分。因……详细>>

经常吃素也会得脂肪肝

在人体的能量来源中,碳水化合物占了55%-65%,是供能的主力军。若不吃主食,则会导致碳水化合物供能不足,这时就要靠蛋白质和脂肪来救场。……详细>>

研究发现 鱼类脂肪酸可降低肝癌风险

有关研究发现食用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n-3 PUFA)的鱼类以及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五烯酸(D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