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大多都是“作”出来的?这几个伤肝的事情别做了!

2024-01-03 15:32: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使得肝脏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之一,负责着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解毒、合成蛋白质、储存能量等。然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对肝脏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导致肝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所以说很多人都说肝病都是“作”出来的。

伤肝的因素有哪些?

1. 饮酒过量:酒精是肝脏的主要毒素之一,长期饮酒过量会导致肝脏损伤和疾病。这是因为酒精会破坏肝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导致肝脏无法正常代谢和排毒。因此,为了保护肝脏健康,应该限制饮酒量或者完全戒酒。

2. 吸烟:吸烟会增加肝脏疾病的风险,因为烟草中的化学物质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这些化学物质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导致肝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为了预防肝病,应该尽量戒烟或者减少吸烟量。

3. 不健康的饮食:高脂肪、高糖分、高盐分的饮食会增加肝脏疾病的风险,应该选择健康的饮食方式,包括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类食品和低脂肪的蛋白质。这是因为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等营养素,有助于保护肝脏健康。

4. 缺乏运动:缺乏运动会导致肥胖和代谢紊乱,这些都是肝脏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为了预防肝病,应该保持适量的运动量,例如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有氧运动。

5. 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会影响肝脏的正常功能,应该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这是因为肝脏在晚上进行代谢和排毒的工作,如果经常熬夜或者生活作息不规律,就会影响肝脏的正常功能。

6. 长期使用药物:长期使用某些药物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应该遵医嘱使用药物,并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这是因为一些药物会对肝脏产生毒性作用,导致肝脏损伤和疾病。因此,在使用药物时应该注意剂量和使用时间,避免对肝脏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总之,肝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必须改变上述几种不良习惯,如吸烟、酗酒、盲目服药、长期不良情绪等,高危人群应该定期检查肝功能、甲胎蛋白、肝脏彩超,以便能够早期发现肝癌,争取治愈的机会。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很多肝病都是作出来的 7个伤肝行为把肝作坏

多人认为脂肪肝没什么,就是吃多了,酒喝多了而已,又不会影响肝脏功能。殊不知,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一旦发生问题,轻则代谢异常终身服……详细>>

研究表明:肝病都是“熬”出来的

肝病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方式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家常便饭,加班、开夜车看书、通宵卡拉OK等等,都影响情绪的稳定……详细>>

肝病都是拖出来的,一旦晨起有4个表现,是肝在“求救”,别大意!

肝脏是人体内至关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肩负着新陈代谢、解毒排毒等多项任务,一旦肝脏有异常情况,必定会影响人体的各项生命活动。因此,养护肝脏……详细>>

早上两个习惯让肝中毒 这些伤肝事情别再做了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结出的“最伤肝脏的9个……详细>>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很伤肝,要想肝好赶快改!

在日常中有很多人存在一些坏习惯,导致自己的身体器官受到影响,特别是肝脏,经常听到生活中有些人嚷嚷着要养护肝脏,防止肝脏出现问题,却不知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