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警惕肝肾综合征?了解肝病是如何影响肾脏的!

2023-06-19 09:43:35      

肝肾综合征常见于重度肝病患者,这是发病率较高的并发症之一,肾脏无显著器质性病变,但肾功能受损、血管舒张因子异常、动脉循环障碍等,没有及早治疗可威胁生命。

肝病是如何影响肾脏的?

肝肾综合征常见于肝硬化、酒精性肝炎和急性肝衰竭。由于肝功能异常而影响血管收缩因子表达,降低血液舒张因子灭活,促使体循环血管床扩张,造成肾脏血流发生改变。体循环灌注减少可使得肾脏血管出现代偿性收缩,造成肾内血管收缩较显著,血流经肾皮质分流到髓质,进而减少肾脏血流,特别是肾皮质灌注不足时可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严重时可诱发肾衰竭。另外,由于大量腹水而升高腹腔内压,从而进一步减少肾脏血流量。随着病情加重,肾血管收缩表现也随之加重,进一步降低肾血流灌注量,导致少尿或无尿,最终诱发肝肾综合征。

肝肾综合征该如何治疗?

1、普通治疗

做到绝对卧床休息,提供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勤监测血压、心率和排尿量,维持液体平衡;不能摄入太多液体,以免造成稀释性低钠血症,或是加重肝脏损伤;同时应监测肝肾功能,积极评估肝硬化并发症。

2、药物治疗

积极治疗肝腹水和门静脉高压的前提下,可用血管活性药物联合白蛋白,及早进行扩容处理;但不能大剂量用利尿剂和非甾体类抗炎药。肝肾综合征的主要特征是肾血管痉挛、肾皮质缺血,因此治疗的关键点是血管活性物质联合白蛋白,前者可增加肾脏血液灌注,后者可改善临床症状,减少腹水生成,延缓肾脏病变。若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时,再考虑做经静脉肝内门腔分流术或是肝脏移植。

3、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是针对于门静脉高压,能治疗难治性腹水,改善肾脏功能,增加血流量回流入右心室,提升有效血容量,从而降低肝静脉压力。

温馨提示

肝肾综合征患者不可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进一步伤害肝脏和肾脏。适当控制蛋白质和钠摄入,提供低蛋白质、低盐、低脂肪、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模式,不能吃过于粗糙和辛辣食品;适当控制液体摄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同时应保持良好心态和愉悦心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肝肾综合征是怎样的疾病?积极治疗来挽救生命!

肝肾综合征是肝病晚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一般继发于急性肝衰竭和肝硬化腹水,肾脏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没有及早治疗、病情发展速度快的患者短短……详细>>

什么是肝肾综合征?

肝肾综合征,又称为功能性肾功能衰竭,是指严重肝脏疾病患者体内代谢产物的损害,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及血流量的异常,导致肾脏血流量的减少和滤过率……详细>>

肝肾综合征病因有哪些?

肾综合征(HRS)是指在严重肝病时发生的功能性急性肾衰竭(FARF),临床上病情呈进行性发展。HRS是一种严重肝病伴有的特异性的急性肾衰……详细>>

肝肾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肝肾综合征是肝硬化晚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病死亡率极高。因此,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避免诱发肝肾综合征的出现。一旦不小……详细>>

肝肾综合征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肝肾综合征患者可以没有明显肾损存在,但亦有文献描述了与肝硬化有关的肾小球损害,这些损害曾一度被认为可能与肝肾综合征有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