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癌易出现肾功能异常?积极做好防范!

2023-06-18 09:03:52      

肾脏的功能是生成尿液,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体液和酸碱平衡。一旦肾功能异常将会造成代谢紊乱,在选择抗癌药物方面受到限制,从而影响肝癌治疗进程。

为什么肝癌患者易出现肾功能异常?

1、跟疾病本身有关

若肝癌患者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心力衰竭,或是存在着家族遗传肾病,那么发生肾损害的风险较高。另外,肝功能不全会降低循环中血管收缩系统活性,使得外周循环血管舒张,降低肾脏血流灌注,进而诱发或加重肾损伤。

2、跟治疗有关

经导管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时需用到碘化油及含碘对比剂,可损害血管内皮细胞,造成肾内血流状态异常,从而导致肾功能损伤。另外,肝癌手术时出血量过多可造成肾脏低灌注,肾脏持续处于低灌注状态可诱发肾功能不全,严重时可对肾功能带来难以逆转的损伤。此外,免疫药物及靶向药物也会造成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异常有哪些表现?

1、尿素

经尿素水平来评估肾功能损害程度,尿素含量易受到尿路感染、高蛋白质饮食以及肾血流量影响。

2、B2微球蛋白

血液循环中B2微球蛋白跟任何生理状况无关联性,能更好的反映肾功能损害。

3、肌酐

一般情况下肌酐能反映肾小球滤过率能力,但易受到药物、饮食以及营养状况等影响。

4、胱抑素C

胱抑素C产生速率固定,年龄、肌肉含量以及性别等均不会影响其水平。该物质由肾小球自由滤过,在肾近端小管完全重吸收以及分解代谢,只有一小部分排入尿液,因此能用于检测早期肾损伤。

肝癌患者如何预防肾功能损伤?

1、评估肝肾功能

肝癌患者手术前需评估肝肾功能,根据情况对症治疗。贫血时应及早输血;低蛋白血症者应输入血浆或白蛋白;白细胞低者可注射升白针。直到肝功能和肾功能恢复正常时才能考虑做手术。

2、经导管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后

做完该手术后,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解热止痛剂和止痛剂,多喝白开水;或是按医嘱补液,目的是促使代谢废物、肿瘤坏死物和化疗药物排出。

温馨提示

当肝癌患者出现肾功能损伤时,康复期间应做好饮食和生活调理。轻度水肿及高血压者可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4克;重度水肿时应采取无盐饮食。根据自身情况来控制蛋白质摄入,以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0.7~0.8克为宜,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上厕所出现这3个异常?别大意!可能是肝癌

其实很少有人在上厕所的时候会关注自己的排便情况,但是大家应该知道的是,肝脏是消化系统最主要的一部分,一旦肝脏出现了病变,那么就会从消化系……详细>>

为什么肝癌会出现复发转移?做好3点可以有效预防复发转移!

无论是早期还是中期肝癌都以手术切除为主,辅以放疗、化疗或靶向治疗的方式消灭癌细胞。不过有的癌细胞却潜藏在体内,难以被消灭。当患者抵抗力和……详细>>

经常生气会增加肝癌风险?这4大防范措施要做好!

说起癌症,大部分人都会感觉害怕,而在近些年因为环境污染以及不当的饮食,导致各种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其中肝癌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大部分人在说……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这5大因素要注意防范!

在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些体检结果上面明确的写着肝功能异常,但是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肝功能异常,甚至在护理方面无从下……详细>>

肝癌患者出现发热应据病因采取措施

肝癌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后,应明确引起肝癌发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再针对引起肝癌发热的具体病因采取恰当的治疗措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