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的养生指南,赶快收藏起来,不然就亏了

2023-06-26 09:31:31      

肝硬化是一种相对严重的肝病,与多种因素都有关系,比如肝炎、长期喝酒、药物服用不当等,如果得不到积极的治疗和有效的护理,则会进一步恶化,出现消化道出血或者癌变的情况,因此肝硬化患者和家属要掌握好肝硬化的护理要点。

肝硬化如何护理?

1、保持稳定的情绪

肝脏是一个能够感知情绪的器官,保持情绪稳定,对控制病情有好处。如果长时间处于不良的情绪当中,比如抑郁或者激动,则很可能使肝功能受到影响,使病情发展速度变得更快,建议保持心情开朗,摒弃思想方面的负担,反而对控制病情更有好处。

2、动静结合

如果患者处于代偿功能减退期,并且出现了腹水或者感染的情况,不可以进行运动和活动,要卧床休息;如果病情稳定,而且代偿功能也不错,则可以适当的做一些比较轻松的工作,以及低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或者打太极拳,对提高抵抗力以及食欲有好处,但不能够盲目的增加运动量,以不疲劳为宜。

3、用药方面要从简

肝硬化患者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因为药物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如果吃的药物过多或者存在滥用药物的情况,则会影响肝脏的恢复,甚至会使肝功能进一步下降,建议在用药方面一定要咨询医生。

4、戒烟戒酒

肝硬化患者必须要戒烟戒酒,首先长时间大量喝酒是导致肝硬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确定病情之后依然喝酒,则会使病情在短时间内变严重,甚至会导致出血的情况发生,而吸烟则会干扰病情的稳定和恢复,甚至会使肝硬化的发展速度变得更快,促使肝癌发生的时间提前。

5、注意饮食

此类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有所节制,首先要做到定时定量,其次要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建议多吃高蛋白而且好消化的食物,比如豆制品以及蔬菜和水果,鱼肉和瘦肉也要适量的吃一些。如果已经出现了肝昏迷的先兆,则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并且避免摄入过多的盐分,必要时要忌盐。

肝硬化虽然比较严重,但也并不是不治之症,患者要重拾信心,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其次要做好护理工作,不但要保持稳定的情绪,而且还要动静结合,在用药方面得要听从医生的嘱咐。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治疗 肝硬化的护理方法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的养生指南 不收藏就吃亏了

1、积极预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后果。要重视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详细>>

肝硬化患者养生6指南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由多种原因导致的肝功能损害,如肝正常结构紊乱,质地变硬等。除了接受正规治疗,平时的养生护理是肝硬化患者不应忽视的……详细>>

肝硬化能输液吗?肝硬化的治疗建议

肝硬化能输液吗?治疗肝硬化的方法要根据具体的病情来选择,而对于肝硬化的治疗,大多数人都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疑问。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肝硬化治……详细>>

认清肝硬化症状 警惕肝硬化来袭

肝硬化的危害我们都知道,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肝硬化的预防保健,患者本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警惕肝硬化的症状。详细>>

如何自查肝硬化?可从这3个方面进行自查,赶快学起来!

肝脏出现问题,这可不是小事儿,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对于肝硬化有了一定的认识。肝硬化在早期还能够进行有效治疗,但到了晚期治疗难度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