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专题 > 正文

全国爱肝日:如何疼爱自己的“小心肝”?

2023-03-17 12:02:01      

3月18日是我国第23届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随着社会发展节奏加速,工作和生活精彩纷呈的同时也伴随着压力,肝脏是身体最为“顺从耐受”的器官,因为没有痛觉神经,它从不叫苦叫累,一旦“宕机”身体将直接亮红灯。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文辉清支招如何养护“小心肝”。

最新数据显示,肝癌是我国病死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仅2021年就有39万人死于肝癌。近年来,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丙肝病毒筛查的推进和治疗,我国新增肝炎感染者的数量大幅下降,但基数仍然很大,不能掉以轻心。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导致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不断增高,急需引起大家的重视。

肝不好,会从四个方面告诉你

肝受损后,整体结构发生变化,连累着身体其他功能,如代谢功能、解毒功能、免疫功能和胆汁生成和排泄都会被影响。

而肝病的可怕之处,在于病人早期没有特别显著的症状,因此一定要注意身体的细微变化:

精神症状:肢软乏力、容易疲劳。

神经症状:失眠、多梦、易醒、睡不踏实或嗜睡。

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腻、口干口苦、纳差、腹胀、大便不爽。

皮肤等局部症状:肝区不适(或痛或胀)、尿黄、面色萎黄或晦暗、巩膜皮肤发黄、眼睛干涩、爪甲枯槁或变形、屈伸不利等。

做我的“小心肝”,我会呵护你的

1、要端正对肝病的态度:有基础肝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心态

2、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戒酒戒烟,不熬夜,饮食以清淡为主,注意营养均衡。

3、定期检查:避开“伤肝”药物,不给肝硬化、肝癌留下可乘之机。

本文指导医生:
文辉清

文辉清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肝胆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胆结石诊治的造诣极深,学习过达芬奇腹腔镜机器人辅助手术,是全国最早探索研究彩超引导穿刺胆管胆道硬镜...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南五萱)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代偿期与肝硬化失代偿期 两者有何不同?

根据病程,肝硬化分为2种类型,一种是代偿期,一种是失代偿期。前者属于肝硬化早期,只要多注意休息和积极治疗是能够有效缓解病情的;后者属于肝……详细>>

病毒性肝炎有何并发症 肝炎竟然引起心脏病变

研究发现,病毒性肝炎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病毒除了侵犯大家肝脏外。还会侵犯别的器官。在病情发展到严重的阶段就会逐渐出现病毒性肝病的并发症现……详细>>

乙肝大三阳会出现什么症状 治疗大三阳有何方法

大三阳是指乙肝五项(俗称乙肝两对半)的检测中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均是阳性。据研究显示,乙肝五项一旦检测出大三阳的,其HBV-DNA……详细>>

乙肝疫苗为何会不产生抗体 新生儿乙肝疫苗注意补种

乙肝虽然是一种危害很严重的传染病,但还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每个人都掌握预防乙肝的知识,并认真去做,就可以把感染乙肝的危险减少到最低限度。接……详细>>

肝硬化因何会出现腹水 五个诊断方法早察觉肝硬化

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在长期的作用下,所导致的对肝脏的慢性弥漫性损害。这种疾病已经是肝病发展过程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了,此时一定要及时的发……详细>>

  • 周晓蕾

  • 张均倡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